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法国社会学教授多松畅谈文化研究
文:梁羽 图:杨越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9-10-02 4319

  9月29日,法国发展研究院荣誉研究主任让-皮埃尔·多松(Jean-Pierre Dozon)教授做客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基地学术工作坊,为我校师生带来对社会和文化人类学核心方法的回顾与反思,讲座由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基地主任谢梅教授主持,北京大学蔡华教授作为对谈者参与了本次讨论。

  多松教授以时代和地域为线索,回顾了社会和文化人类学的主要论述,带领大家走进一系列基于长期田野考察而写成的民族志。该类论述都产生于特定的政治背景,与被研究族群和文化相比,西方世界以及欧洲元素或多或少地占据主导地位,这是早期人类学研究带有殖民主义色彩的重要原因。

  多松教授认为现今法国、欧洲和美国的民族志在很大程度上是失败的,其原因在于民族志存在大量批评的声音、人类学领域占据优势地位科学范式的危机以及新研究对象的出现。甚至在今天,人类学是否能够真正地了解人类族群与文化也受到质疑。他强调,目前社会科学内部仍存在一种过度批评的潮流,必须给予关注。

IMG_7384.jpg

  蔡华教授补充谈到,中国还有很多民族的研究没有标志性成果,存在许多“处女地”,值得人类学者进一步研究。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变动更为频繁,人类学家将面临更多的问题与挑战,与社会经济、社会文化、社会变迁、社会性别密切相关。

  在场师生与多松教授围绕“人类学知识的去殖民化”“调查者与被调查者的相互关系”“成功调查的标准”等话题进行讨论,并结合自身经历进行解答。 

  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基地一直致力于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学术工作坊”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系列讲座,将重点吸引国内外各学科的专家到校演讲,促进人文社会科学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