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社会科学基础理论——文化研究的对象及研究方法”学术活动举行
文: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图:杨越 马予晨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9-10-03 4070

  近日,由公共管理学院和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办的题为“社会科学基础理论——文化研究的对象及研究方法”的学术活动在清水河校区创新中心开展,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华教授主讲,为我校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开设社会科学基础理论讨论课,帮助同学们提升对社会科学基础知识的了解,熟悉并掌握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夯实社会科学的本领。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与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教授参与课程对话。

1.jpg

  本次课程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五天的时间里,同学们分别介绍了《社会学方法的准则》《社会科学方法论》《文化的解释》《人思之人》《人类文明的的结构社会世界的构造》的主要内容,与蔡华教授就书中的理论观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期间,蔡华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社会学方法的准则》中“社会事实”定义不成立,因为迪尔凯姆对社会事实的研究是从思辨开始的,而真正的“社会事实”应该是“它们由外在于个体的行为方式、思想方式和感觉方式构成,他们具有强制力,他们可以将自己的力量强加于个体”;在对文化进行界定时,蔡华教授依次对泰勒、克拉克洪、格尔茨等人对文化的定义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文化如果是作为自然的另一部分的东西出现,它必定是一种信仰,文化就是一种信仰体系”,同时,他也强调社会科学工作者在观察、探索和解释社会现象的过程中,应该只陈述事实,而摈弃价值判断和个人的好恶,采取一种“不偏不倚”的态度。蔡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但让同学们迅速领悟新的知识,也使得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2.jpg

  历时五天的课程受到了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的100多名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一致好评。参会同学表示,本次讨论课很有意义,使他们不仅了解了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也为将不同学科的知识应用到传播学领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次研讨课顺应了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即从基础课程出发建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平台,培养社会科学研究人才,为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公管学院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于2016年开始引进来自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的著名文学、伦理学和人类学教授,致力于推动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建设。迄今为止,中心已开设相关讲座近30余场、工作坊40余次、相关课程2门、受益学生2000余人,为提升我校师生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