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工部召开多场辅导员座谈会共话学生成长
文:穆拉缇 图:穆拉缇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10-04 4662

  9月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年级组织召开了四场辅导员座谈会,就“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进行深入讨论。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副处长张泽宝、各学院辅导员、学工部相关老师参加研讨。

image.png

  在2016级辅导员座谈会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张世霖老师从往届学生国内深造情况、深造工作难点、2016级学生深造工作推进情况、就业指导等方面,全面分析了学院2016级学生工作现状、思路及举措,提出要开拓学院资源出口,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流,引导学生瞄准目标早规划;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程从琳老师介绍了学院2016级学生深造工作各项举措,公共管理学院谢虞南老师分享了学院依托院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为2016级学生开设本专业核心课程讲座,提供富有特色的出国深造项目,并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活动等举措。本次学业研讨交流会还邀请了校研招办相关老师对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政策进行了解读。     

  在2017级辅导员座谈会上,2017级辅导员对比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先进做法与经验,结合学生特点和规律,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张金花老师分析了2017级学生现状及困难,提到了通过氛围营造、“一对一”生涯规划指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王柯老师对比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先进做法与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我校学生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意识;公共管理学院李伶俐老师提出大三学生处于“焦虑”的状态,应该准确掌握学生在每一阶段的特点,使学生生涯规划贯穿整个大学四年。

image.png

  在2018级辅导员座谈会上,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任翎老师分析了学院2018级学生的优势和劣势,结合国内一流高校先进经验,提出了通过“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工作理念;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张诗晗老师通过分析学生特点,提出了需要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多维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树立长期目标;格拉斯哥学院谢冰洁老师介绍了学院通过充分发挥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作用,对学生进行了精准的学业规划与帮扶。

  在2019级辅导员座谈会上,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胡益侨老师根据2019级新生问卷调查结果,浅析了“00后学生”特点,她还分享了学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扎实推进新生适应性教育,帮助学生走好大学的第一步;物理学院丁茜秋老师结合国内一流大学对“00后学生”的教育管理模式,提出学生情况在变化,学生工作关注点和发力点也应该进行相应调整;外国语学院布威海丽且老师介绍了学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一系列举措等。

  钱云光认为,高校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辅导员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开展工作。他强调辅导员要认真学习、充分认识辅导员的重要作用,注重工作的整体性,结合各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深入学生开展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关心并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加强教与学的融合和对比研究,充分把握学生的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研究性地开展工作。他还建议辅导员们找准定位,提高自信,实现自我成长。

  张泽宝在发言中希望辅导员们加强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并提前开展学生的就业指导等。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