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刘彬彬校友:扎根基层是我无悔的选择!
——“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七)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楚天成 来源:公管学院 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10-06 7231

  “我的人生有两个重要选择:一个是从农村来到城市,考上了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另一个是从城市回到农村,去自贡市贡井区长土镇沙罗村任第一书记。”9月23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2018届硕士研究生刘彬彬回到母校,以“我的选择我的路”为题,分享了自己扎根基层的心路历程。

刘彬彬 (6).jpg

  刘彬彬出生在四川自贡的一个小乡村。由于高考失利,她在成长的道路上走了许多弯路。2011年专科毕业后,她进入一家外资公司做职员,工作了三年。这三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更加深切地明白了学历、学识的重要性,同时也让她明白:“这个世界终将惩罚不读书的人!”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和艰难的内心抉择,她决定辞职考研。抛下一切,闭关奋战,她回家后把自己“关起来”,每天学习长达10个小时,如饥似渴地学习了4个月。她说:“我没有给自己留后路,我发誓:考不上985大学,以后永远不会再考!”

  终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这是她以前从未奢望的梦想,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竟然真真切切地实现了。她说:“梦想真的是可以触摸的!考上电子科大,这是我人生最大的幸运!”

  读研生活紧张而充实。由于之前走了弯路,她的年龄比班里的同学要大两三岁。也因为走了弯路,她在读研期间发誓要“把蹉跎的岁月补回来”。在学校的培养下,她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毕业之际,她拿到了5个Offer,职位包括高校辅导员、企业职员、三甲医院的行政管理职位等。

  但是,职业选择让她再次走到“十字路口”。她站在“路口”,扪心自问:“我要做什么?我要到哪里去?”最终,她选择了作为一名选调生回到自己的家乡,任职于自贡市委办公室,从事党委信息工作。她很快调正心态,提升工作能力,很好地适应了新工作。

刘彬彬 (2).jpg

  没过多久,2019年5月,她被选派至自贡市贡井区长土镇沙罗村任第一书记,主要负责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产业发展等工作。她说:“到村里之后,我的24小时都是属于这里的,我在这里找到了存在的价值!”

  村里的工作很繁多,她刚到村里报到,就恰逢沙罗村面临雨季的洪水考验。她同两委班子一起组织村民转移,保障每一位村民的安全。有时候,她要半夜起来,冒雨去村民家查看危房情况。

8ae8271cc323c834cd4b9c406c0f9336.jpg

3e9e856c3479522fc4beeb33c160d986.jpg

  四个月的锻炼,她好像一下子“长大了”,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我是在农村长大的,但是,在农村长大和在农村开展工作,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她说,“我从一开始就是带着学习的心态去下乡的,一切都是边干边学、边学边干。”

刘彬彬 (3).jpg

  她为村里的留守儿童组建“儿童之家”,并组织市委办公室的同事们捐款捐物、捐玩具、赠书籍,还特地请来了自贡市儿童福利院的专业老师与孩子们交流;为了帮助村民增收,她亲自调研考察大头菜种植的市场前景、效益预测,并学习相关技术,然后与村干部一起给村民做技术培训、科普讲座。

  “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四个月时间,刘彬彬带领村里加强党建、振兴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每做成一件实事,她都会多一份自豪感和成就感。对于自己的选择,她说:“我从不后悔!”对于未来的期望,她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相关链接:

  “马兰花计划”是我校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计划,旨在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力引导我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为地方发展提供优秀人才支撑。该计划以国家层面重点引导的基层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征兵等专门项目)以及去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地方基层项目为依托,通过氛围营造、榜样教育、政策激励、跟踪关怀等措施,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像生命力顽强坚韧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