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秦愿校友:基层的精彩,只有去了才知道!
——“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六)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龚仁让 来源:计算机学院 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9-26 7644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三年前,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让正值毕业季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秦愿同学热血沸腾,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下基层”。9月23日,带着三年的历练和成长,她作为江苏省阜宁县板湖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回到母校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01.jpg

  “师弟师妹们,你们想象的基层工作是不是这样的?”她展示了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秦玥飞在湖南省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的艰苦工作。秦玥飞被网友称为“耶鲁哥”,毕业于世界名校,却最终扎根山村,这让秦愿十分敬佩。但是,秦愿“澄清”说:“并非所有的基层生活都是这样艰苦,大家千万别被自己的想象吓得望而却步。”

图片5.jpg

  这三年里,秦愿虽说是“村官”,但大多数时间都是在镇里工作,先后负责过党建、人事、农业、财务等多方面的工作,这些都是她读书期间没有接触过的新鲜事物。她说:“我们的工作内容很丰富,但我都能很快地熟悉和适应,这正得益于母校教给我的学习能力。”

图片4.png

  她长期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先后参与了“6.23”阜宁县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重建工作,以及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独立完成了困难职工建档立卡提档升级71户的任务,并参与村镇农业结构调整,以及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规定工作、夏季和秋季秸秆“双禁”工作等,被江苏省阜宁县妇女联合会评为“三八红旗手”、“最美巾帼志愿者”、“先进工作者”。

  “有的同学可能会担心,自己学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到了基层配不上用场。其实我的感觉恰恰相反,到了基层,我很后悔上学期间没有多拆几个电脑研究研究,也深切感到学的知识不够用,后悔没有多发几篇论文。”秦愿介绍了阜宁县的“数字农业”发展盛况,并指出:“‘科技+农业’是我们施展抱负的大舞台!”

图片3.png

  遥感、大数据、远程监控、农产品追溯等现代科技,都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广泛应用。土地流转、绿色防控、有机生产、机械化种养、智能化管理等,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她曾独立丈量了当地种粮大户的1223亩土地,还协助规划、测量、GPS定位新建的农村公路和桥梁,协助验收新建的蔬菜大棚等。她说:“科技+农业,做好了就是大产业。”

图片1.png

  她还介绍了成为“村官”的五种方式,以及在基层工作的秘诀,分享了走村入户串门子、拉家常、讲政策的有趣故事。针对师弟师妹们十分关心的个人成长和发展问题,她表示,“在基层也有很多发展、创业、学习、提高的机会和政策。很多时候,甚至觉得不是没有机会,而是能力不够。基层舞台如此广阔,需要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进来。”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她分享了自己去著名的华西村参观考察的感受,并满怀希望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才是你最美的样子。”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秦愿鼓励师弟师妹: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创造出更多的“华西村”!


相关链接:

  “马兰花计划”是我校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计划,旨在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力引导我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为地方发展提供优秀人才支撑。该计划以国家层面重点引导的基层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征兵等专门项目)以及去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地方基层项目为依托,通过氛围营造、榜样教育、政策激励、跟踪关怀等措施,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像生命力顽强坚韧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