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赴欧洲参加“联合国青年领袖暑期精英班”
文:张倩曦 图:张倩曦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9-22 6169

  2019年暑期,应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The International Training Centre of the ILO,以下简称“ITCILO”)的邀请,学校通过校内选拔,确定13名学生与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16所兄弟院校的200余名学生一同参与了“2019年联合国青年领袖暑期精英班”(以下简称“精英班”)。精英班旨在为有志成为国际公务员和跨文化人才的学生提供一个多元文化学习的机会和环境,让同学们学习和了解联合国系统以及其它国际机构的专门知识和信息,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为其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

  近年来,学校认真落实上级相关精神,鼓励并支持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2018年9月印发了《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培养推送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实施意见》(党学[2018]67号)。选派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是学校贯彻落实该《意见》的重要体现。

深入了解联合国专门知识

  ITCILO是联合国系统唯一的培训机构,位于意大利都灵市。同学们这次的短期交流大部分时间都在ITCILO度过。都灵市建立于古罗马时代,是意大利第一个首都,拥有引人入胜的景观、世界一流的博物馆和美丽壮观的阿尔卑斯山,是一个集众多行业、政治、社会和文化于一身的多功能城市,在意大利历史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学们利用这个国际窗口,不仅能够了解欧洲的文化和历史,也能与其它老师和同学共享、交流知识和信息。

  在ITCILO培训期间,同学们认真学习了联合国专门知识,包括联合国的组织结构、历史和使命,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机构设置、主要任务和职能等,联合国在社会、经济和环境方面的专门知识和职责,联合国的双边和多边合作项目以及运作机制,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的国际劳工标准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项目以及影响等。来自世界各国的老师们以丰富多彩的课堂形式,在每一次课程的讲解和互动中带领同学们揭开了国际组织神秘的面纱。

图片1.png

图片2.png

  在瑞士日内瓦访问期间,同学们在国际劳工组织总部、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聆听各机构官员的讲座,深入了解国际组织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并与他们交流互动,通过良好的沟通,对国际组织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同学们还到万国宫参观,万国宫是瑞士日内瓦的著名建筑,又名国联大厦,是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的总部所在地,现为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又称联合国欧洲总部。这是一次同学们“零距离”接触联合国的机会。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阿拉伯之厅、人权会议厅、大会议厅、公共大厅,以及花园、庭院和旗林等地。在人权会议厅外的公共走廊,陈列着各国赠送的特色艺术品,其中,中国政府1984年赠送给联合国的“天坛”羊毛挂毯吸引了很多同学们驻足围观。这幅珍品的特别之处在于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天坛的大门总是朝向观看者。

微信图片_20190922170016.jpg

图片3.png

系统学习专业课程

  培训期间,同学们系统地学习了各类专业课程。在“项目管理”专题课程中,来自都灵大学欧洲研究所的Alessandra Merlo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项目周期管理简介。在“跨文化交流”专题课程中,来自The Development Alchemists的两位资深培训专家通过互动式课堂,在与同学们的游戏和模拟经营中,让大家对跨文化交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学们通过学习和实际体验,真切感受到了文化差异的多个维度。在“情商培养、领导力提升”专题课程中,培训专家以问题开启课程,引导同学们理性认识事件发生和持续的原因,并通过分组互动,让同学们探索通过肢体语言表达情感时,不同的接收方是否都会感受到同样的情感表达。课程讲述由浅及深,理论结合实践,从心理状况的分类、到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情绪对身体的影响,最后得出领导者需要具备的能力。

  除了专题学习,同学们还会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在不同的课室,分组讨论相关知识,深入交流分享各自的看法,并进一步学习消化。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中,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图片4.png

丰富的课外文化之旅

  除了专门知识的学习,同学们还利用周末时间在主办方统一安排下前往都灵、米兰、威尼斯等意大利著名的文化历史名城参访学习,深入了解欧洲的古代文明和文化艺术。都灵萨沃王宫是17世纪意大利最著名的建筑之一,直到1865年,萨沃王宫一直是萨沃公爵、意大利国王等王公贵族们的住所。萨沃王宫各个房间都进行了特色装饰,其中有很多的钟表、瓷器、银器及各种古代家具,还有不少“中国元素”,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王宫的一部分在1837年改装成博物馆向公众开放,这个博物馆是世界上武器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在米兰,同学们在主办方的带领下来到了米兰大教堂,感受这座哥特式教堂的厚重感与美。世界著名水上城市的威尼斯是欧洲文艺复兴的起源地之一,同学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威尼斯的历史和富足,感受威尼斯“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学生队长刘昱洲说,“在文化之旅中,我看到了各类文化的交汇,文化有姹紫嫣红之别,但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了解这些差异性才能让多元环境下的沟通与合作更加顺利。跨文化使得联合国在具有强大包容性的同时,也充满了精彩的碰撞,而这些碰撞出的火花,正是联合国促进世界经济、科学文化合作交流的动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性的认识。” 

5807fbd522eb628887bd17583f98ec4d.png

  三周的学习充实而快乐,通过这次交流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联合国专门知识,学习了情商、领导力等专业课程,还近距离感受了欧洲文化,拓展了视野。8月23日,精英班举办了优秀学员评比和闭幕式,为所有顺利完成学习的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其中,我校格拉斯哥学院刘宇轩同学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优秀学员共25人,来自全国17所高校,230余人)。

  学校将围绕“国际组织人才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更多的优秀同学将来成为国际组织优秀人才奠定基础。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