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新创业工坊:二维核磁共振弛豫分析技术在非常规泥页岩中碳氢化合物物理性质研究中的应用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资环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9-20 6213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创新创业工坊特别邀请到美国Corelab公司研究项目部经理谢宗海资深研究员与我校师生共同研讨二维核磁共振弛豫分析技术在非常规泥页岩中碳氢化合物物理性质研究中的应用。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一、主  题:二维核磁共振弛豫分析技术在非常规泥页岩中碳氢化合物物理性质研究中的应用

  二、主讲人:美国Corelab公司 谢宗海 资深研究员

  三、时 间:2019年9月23 日(周一)10: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资源与环境学院 王华 特聘研究员

  六、内容简介:

  弄清有机质属性对于非常规储层的表征至关重要。在非常规泥页岩中,识别和量化流动和束缚碳氢化合物对于岩石物理学家一直是一项挑战。由于其高效和高灵敏度,并可用于测量致密岩石中含量极少的流体和固体碳氢化合物,高频(22MHz)NMR岩芯分析技术在非常规岩心分析领域已获得业界的认可。较早的研究表明,由于碳氢化合物和水的T2信号重叠,一维(1D)NMR T2并不能准确表征新鲜岩心样品中的有机物含量。页岩储层束缚水和固体碳氢化合物的共存致使横向弛豫时间主要分布于微秒尺度,且使分析进一步复杂。Corelab公司首次提出了使用二维(2D)NMR T1-T2 图谱技术来分析几种页岩中碳氢化合物的物理性质的具体方法。实验中使用了复合NMR脉冲序列去采集样品中存在于固体或液体的氢信号。通过去除2D T1-T2图谱中水的信号,以获取仅来自于碳氢化合物的1D T2分布。在22℃至90℃的各种温度下对泥岩岩心样品的测量表明,由于分子迁移率的增加,碳氢化合物组分的弛豫时间T2随着温度的增加而增加,但不同的变化速率表明存在于致密岩芯中不同孔隙环境(如有机和无机孔隙)的碳氢化合物经历了不同的分子热力学过程。通过分析碳氢化合物中各组分的T2与样品温度的关系,同时结合分子动力学的Arrhenius方程,化学活化能(Ea)便可计算出来,从而可推算出出碳氢化合物的产出率。团队提出的核磁共振方法为岩石物理学家提供了一种强有力的工具来研究有机物质中的碳氢化合物,如沥青和干酪根,以了解非常规油藏中提高采收率(EOR)的机理。讲座中将对高频核磁共振装备研发过程和科技公司管理运营过程进行阐述。

  七、报告人简介:

  Harry Xie is NMR Senior Advisor at Core Laboratories. He received his PhD in Physic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Kent at Canterbury, UK, in 1994 and worked as a research fellow for both the University of Surrey and the University of Kent on an industrial project to build an on-line NMR system for quality control purposes. Dr. Xie has spent several years working as Product Specialist to develop and support laboratory NMR products (MARAN product line) at Resonance Instruments Ltd.  He has also spent time at Bruker as Senior Applications Scientist in the Time Domain NMR division, Technical Director of the Time Domain products for Asia Pacific, and General Manager of Bruker Optics China. Dr. Xie has been focusing on developing new NMR techniques for unconventional tight rocks since he joined Core Lab in November 2012.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资源与环境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9月18日

 

编辑:杨棋凌  / 审核:linkun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