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诺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解密大脑中的“GPS”
文:陈心洁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9-19 6567

  “我们怎么知道我们正位于何处?”9月18日,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主爱德华·莫索尔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为同学们揭开大脑定位的秘密,讲解了大脑中的“GPS”运行的机制。

CX7A3906-1.jpg

  人类如何在空间中为自己定位?莫索尔教授首先提出这个问题,并指出,这是一个长期难以解决的基础问题,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困扰着哲学家和科学家。随后,他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在大脑中起着“GPS”作用的重要部位和细胞。

  他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这些部位和细胞是如何被科学家们通过实验发现它们,并验证它们的认知位置和记忆位置的作用的。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莫索尔教授娓娓道来自己的实验成果,介绍了大脑的网格细胞系统的构造,尤其是如何像GPS一样工作,让人们能认识到自己所处位置和方向的。

  讲座中,莫索尔教授着重解释了大脑中的几个部位、几种细胞的重要机能,并为同学们解答了为什么随时间变化,人们的记忆会出现偏差的问题。“记忆一定会在被存储之前尽可能地呈现多样化。”他说,当记忆被唤醒时,只有被存储的一小部分需要被激活,内部的连接会激活其余部分。由于内部连接遭到了重组,因此,记忆就很容易被“造假”。

CX7A4002.jpg

  最后,莫索尔介绍了成像仪器在该领域的运用及发展,并强调了它们的重要性。“我们希望通过观察大脑表面的自然行为来剖析它的深层奥秘。”最后,他指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在该领域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希望同学们在这个领域深入钻研、大展宏图。

  在互动中,同学们纷纷对大脑的记忆唤醒机制、智能媒介和人类自身导航的精确度等提出问题,莫索尔教授对大家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由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委统战部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承办。


  相关链接:

  爱德华·莫索尔(Edvard I. Moser),1962年出生于挪威,挪威心理学家、神经科学家,挪威科技大学卡夫利科系统神经科学研究所和记忆生物学中心创始主任。

  莫索尔在过去数十年中领导了一系列脑机理的前沿研究。2013年获霍维茨奖,2014年与另外两位科学家一起凭借对大脑中的“内置GPS”——定位系统的研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们的研究解决了几个世纪以来困扰着哲学家和科学家的问题:大脑究竟如何创造出周围的空间地图,而我们又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中进行导向的问题。

  除了重大理论意义以外,他们的发现对于神经药学、尤以阿兹海默综合症(即老年痴呆症)研究有益。该病初期,大脑定位部件会频遭破坏,而该发现有助于了解病情初期造成空间记忆丧失的基本原理。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