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精品课程《画脸谱》开课通知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9-19 3158

  课程性质:素质教育选修课

  课程学分:1.0

  授课时间:9月24日、9月27日、10月8日、10月11日、10月15日、10月18日、10月22日、10月25日的7-8节 

  授课地点: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10

  授课教师:肖德美、苏明德(国家一级演员)

  肖德美,国家一级演员、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二级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梅花奖得主、四川省青年艺术团团长,四川省川剧学校四川省艺术学校副校长、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首届硕士生班,是川剧界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先后获得“四川省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省直青年岗位能手”、“四川省十佳演员”、四川省公安厅“警风监督员”等称号。2002年撰写的《谈川剧小生的表演艺术》一文获中国中等艺术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二等奖,同年又获省级“社会科学成果”研究一等奖。

  肖德美教授作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十佳演员、全国戏曲少儿小梅花奖指导教师奖,多次获得文化部颁发“优秀园丁奖”、“优秀教师奖”。曾受邀赴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德国慕尼黑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及专业艺术院团举办川剧艺术讲座。

  苏明德,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戏剧家协会理事,成都市领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当代川剧丑角的领军人物,1991赴日本东京参加国际“丑角汇谱汇演比赛”,主演的经典川剧折子戏《滚灯》荣获亚洲“金小丑”奖;主演并策划的大型川剧戏曲电视剧《新乔老爷奇遇》、大型神话戏曲电视剧《芙蓉花仙》都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参加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演出,荣获金奖。多次受中央文化部派遣,多次赴法国、意大利、德国、日本、丹麦、瑞典等四十多个国家及地区讲座展演。

  课程简介:

  古老的川剧在其悠久的发展历史中,将中国人文文化、舞台艺术、历史以及风俗民情以脍炙人口的方式,向大众进行广泛传播,2006年首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川剧脸谱是戏曲演员面部化妆的一种谱式,通过脸谱的色彩和线条,形象的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及角色背景。川剧脸谱的一大特点就是从人物性格出发设计脸谱图案,如红色表示忠义,如关羽;白色表示奸诈,如曹操;黑色表示刚直,如张飞;紫色、绿色脸谱一般用于绿林好汉、水盗悍匪;金、银二色则多用于佛道尊者、上界仙人,等等。课程将由浅入深,通过对川剧脸谱的学习,让学生了解川剧艺术;结合川剧脸谱图案,探索戏曲中符号化的运用。 

  《画脸谱》是依托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开设的新课程,由四川省青年川剧艺术团团长川剧非遗传承人肖德美教授(梅花奖获得者)主讲,国家一级演员李乔松,亚洲丑角“金小丑”获得者苏明德共同开设。让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进入课堂,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已经向各学院发放听课证,请拿到听课证的同学务必加入听课证背面左下角的QQ群,携带听课证按时上课。若已报名却未领到听课证,请在开课当天现场领取。谢谢配合!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2019年9月19日



编辑:卫道鸿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