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精品课程《大学现代化》开课通知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9-19 3328

  课程性质:素质教育选修课

  课程学分:1.0

  授课时间:9月23日、9月24日、9月25日、9月26日、9月27日的9-11节

  授课地点:清水河校区立人楼B216

  授课教师:李工真

  李工真,籍贯广东丰顺,历史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师资库主讲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1952年12月出生于武汉,文革中老三届(68届初中)毕业生,恢复高考制度后,于1978年10月考入武汉大学历史学系;1985年留校任教;1988年后留学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特里尔大学、柏林自由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德国历史文化及现代化问题。

  主要代表作有《德意志道路——现代化进程研究》《文化的流亡——纳粹时代欧洲知识难民研究》《德国现代史专题十三讲——从魏玛共和国到第三帝国》《大学现代化之路》以及个人学术论文集《德意志现代化进程与德意志知识界》。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并译有《纳粹德国的兴亡》一书。

  由于在德国历史研究上的突出成就,多次应邀前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20余所著名高等学府从事讲学活动。曾担任中国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中《帝国春秋》一集的学术指导,并在香港凤凰卫视《纵横中国》以及《世纪大讲堂》栏目做特邀讲演嘉宾。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次获得国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四次获得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课程简介:

  素质教育选修课程《大学现代化》旨在介绍以1810年人类历史上第一所现代化大学――柏林大学的创办为起点的大学教育现代化在德国崛起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帮助学生了解德国为什么会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成为世界科学、文化中心,又为什么会在20世纪30年代将这一中心地位让位给美国,并从中吸取教育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从教育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中学习先进经验,以达到增强人文素养,拓宽历史视野,培养历史流动感与世界全局观,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服务。

  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已经向各学院发放听课证,请拿到听课证的同学务必加入听课证背面左下角的QQ群,携带听课证按时上课。若已报名却未领到听课证,请在开课当天现场领取。

  本课程面向全校全日制本科生,接受现场报名。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2019年9月19日


编辑:卫道鸿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