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报深度报道电子科技博物馆藏品
文:赵柯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9-18 3235

  编者按:2019年9月18日出版的中国科学报第6版,以《一项研发:国内首批商品化可抹可录磁光盘、光电数字录音机》为题,深度报道了我校电子科技博物馆收藏的藏品,该藏品由电子科技大学张有纲教授带领数十位专家共同研制,见证了我国民族电子工业的发展。

 111.jpg

  对于现代人而言,对声音的存储与播放早已不是一件难事,一部手机就能满足绝大部分人的需求。但这样的便利却是自爱迪生发明留声机之后,一代代科研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电子科技大学,就珍藏着几台如今看起来已经十分“古老”的录音设备,但如果将时间倒回几十年,这几台“笨重”的录音机,却是当时的一项重大创新。

  它们是我国首批生产的商品化可抹可录磁光盘、光电数字录音机。

  所谓光电记录技术,是上世纪80年代出现的一顶世界范围的高新技术,在此之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声音记录方式为磁记录。相比之下,光电记录具有存储容量大、高保真、易编辑、可长期存放、信息位价比低、抗干扰性强、无磨损、工作稳定可靠等一系列优点,可广泛用于影视音响、计算机及大容量信息存储等领域,因而,它的大规模应用在世界范围内带来了一场信息载体的变革。

  作为光电数字录音机的主要记录载体,磁光盘的商品化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上世纪90年代初,磁光盘伴随国外先进仪器设备被引入国内。但当时我国磁光盘市场并未像国外一样迅速普及,市场发展十分缓慢。这在客观上给了中国学者一个机会,而我国首批商品化可抹可录磁光盘、光电数字录音机这两项高技术产品,便诞生于电子科技大学(时称成都电讯工程学院)。

  这项成果自然来之不易。

  从上世纪80年代起,著名磁性材料专家、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张有纲便率领相关学科的数十位专家,历经八年的艰苦努力,攻克靶材成分及制造、镀膜工艺和光盘后序制作多项难关,终使我国成为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制备可抹可录磁光盘技术并可将成果实施工业化生产的国家之一。光电数字录音机作为当时国际最先进的数字录音设备之一,相关技术也被攻克。

  在当时,这两项成果顺利通过电子工业部鉴定。由科技界、音乐界和广播电视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通过对其技术、产品的严格测试考核,认为这两项高新科技成果已达到了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对缩短我国电子工业在高密度信息记录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起到了重要作用。此后,可抹可录磁光盘和光电数字录音机被广泛应用到多家广播电视台,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早已让这些曾经风头无两的科技产品,消失在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但它们中的一些成员仍然被部分广播电视台永久收藏,成为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见证,而被陈列在电子科大电子科技博物馆的这几台录音机,除了见证广电事业发展,也提醒人们,在先进科学技术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历程中,广大科研人员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赵轲)


编辑:罗莎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