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建网丨李弦 王让新:中国共产党斗争观的五个统一
文:党建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9-18 2428

  【编者按】9月16日,党建网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教授和李弦老师撰写的文章,题为《中国共产党斗争观的五个统一》。全文如下: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于9月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特别指出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并对于“为什么要斗争”、“和什么进行斗争”、“怎样进行斗争”等问题进行了宏观阐明,我们也看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在“斗争观”上的新发展,这种新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就已经明确指出,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发扬斗争精神、进行伟大斗争”也是如此,“斗争”首先是一个理论问题,首先要从理论上明晰“为什么要斗争”等问题,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广大中青年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舍得花功夫,既要深入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斗争”的基本理论,还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斗争”的发展理论,只有提升了自身的理论鉴别能力和鉴赏能力,才能明确斗争的基本方向,同时,“斗争”的落脚点又是一个实践问题,“发扬斗争精神、进行伟大斗争”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阶段,还必须真实做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在具体的斗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敢于与各种邪恶势力作斗争。我们也看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情世情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就世情而言,在发达国家中涌现出了各种保守主义和霸凌主义,而就国情而言,“新时代”已经成为了我们新的“历史方位”,但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是崭新的,如国家安全面临着新情况、意识形态领域内的斗争依然复杂等,因此,面临着新的国情世情,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积极发扬斗争精神,从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角度不断淬炼自己。

  第二,历史与现实相统一。“斗争精神”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制胜法宝,从历史上看,作为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其产生和发展的历程就是一个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历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在与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也是如此,中国共产党正是敢于发扬斗争精神,因此才从各种错误思潮和各种反对势力中挣脱出来,进而成为了百年大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和壮大,就明显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斗争精神”的历史性,但我们也看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依然是在“伟大斗争”中诞生、发展和壮大的,而且我们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所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又面临着阶段性的和具体性的重大风险考验,如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等,这就要求我们的斗争精神必须同时具有“现实性”,因此,从总体上来看,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其斗争精神必须坚持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相统一,这也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在“斗争观”上的新发展。

  第三,斗争方向与斗争范围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明确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到我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重大原则、人民根本利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都必须坚决进行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进行斗争”是一个现实性和方法论的要求,而“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则是一个结果性的要求,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我们的头脑必须保持清醒,牢牢把握住斗争方向,绝不退缩;同时,在明确“斗争方向”的基本前提下,我们也必须明确“斗争范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斗争”既是一个哲学概念,也是一个现实性的概念,我们的斗争绝不是为了某个人的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斗争,我们的斗争都是有着明确的问题导向的,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不同维度的现实性问题,当然也包括了国防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党的建设等不同维度的现实性问题,围绕着这些现实性的问题,我们必须科学研判这些具体性问题的深层本质、表现形式和发展趋势等,因此从总体上来看,中国共产党不仅要发挥斗争精神,而且要坚持斗争方向与斗争范围的相统一,这也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在“斗争观”上的新发展。

  第四,斗争原则与斗争艺术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前一点已经谈到了我们在斗争原则上的坚定性,凡是危害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都必须坚决进行斗争,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讲究斗争策略,斗争策略的讲究也是一种斗争艺术,从其现实层面来看,我们在进行实际斗争时,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斗争时要有理有据、有礼有节,要把握好斗争的火候,并根据实际需要,在时、度、效等方面下足功夫,即什么时候进行斗争、斗争到什么程度、斗争将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都是我们实际需要考虑的。正如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的,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我们在新时代的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也必须从战略和战术的两个层面着手,既要从战略高度科学研判各种风险挑战,也要从战术和具体策略的层面进行有效的斗争,当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判断相统一”,战略判断是我们的斗争原则,战术判断是我们的斗争策略(斗争艺术),只有在战略判断与战术判断、斗争原则与斗争策略相统一的视野下,我们的斗争才能真正称得上一门“艺术”,也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斗争原则与斗争艺术的相统一”,实际上也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在“斗争观”上的新发展。

  第五,斗争精神与斗争本领相统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已经明确指出,“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从其具体区别来看,“斗争精神”是一个“敢于斗争”的问题,这里的“敢”既是指一种“知识态度”,如认清各种风险挑战的实质等,同时也是指一种“情感态度”,从“情感”上就要敢于同各种风险挑战进行斗争。“斗争本领”则是一个“善于斗争”的问题,但“善于斗争”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长期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它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的过程,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中青年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这同时也是对于所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无论是在哪个岗位、担当什么职务,都应该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不惧怕任何困难。我们也看到,我们当前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也是很大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处理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打击暴恐势力等问题上,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只有积极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更好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弦;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让新)


  报道链接:

  http://dangjian.com/djw2016sy/djw2016xxll/201909/t20190916_5255713.s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