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论坛:光纤微纳结构器件的飞秒激光制备及传感应用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9-09-16 4989

  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主办的“基础论坛”第187期邀请到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廖常锐研究员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师生们参加。

  主 题:光纤微纳结构器件的飞秒激光制备及传感应用

  主讲人:廖常锐 研究员

  时 间:2019年9月18日(周三)10:30

  地 点:沙河校区通信楼818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廖.jpg  廖常锐,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于200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光电系,200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光电实验室获硕士学位,2012年在香港理工大学电机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在Lab on a Chip、Nanoscale、Photonics Research、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领域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SCI总引用2600余次,H-index 30,其科研成果多次入选高被引论文、期刊封面文章、年度最高下载论文或被第三方转载报道,获IEEE ICOCN-2016国际会议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和深圳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研究方向包括光纤光栅、光纤微腔器件和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

  内容简介:

  光纤微纳结构器件综合了光纤和微纳光学结构各自的优点,正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通信用光纤的材料和结构较为单一,不能满足光纤传感技术的多种应用需求,而定制微结构光纤的成本高且灵活性差。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是一种先进的无掩模微纳光刻技术,它具有超衍射极限的加工分辨率、“冷”加工特性和三维加工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材料的微纳加工。本次报告将介绍飞秒激光减材/等材/增材三种加工方法的原理和应用,介绍本课题组近期在飞秒激光制备光纤微纳结构器件方向的研究进展,包括光纤微流器件、光纤波导器件、光纤光栅和基于光纤的聚合物微纳光子器件。飞秒激光微纳加工技术为研制新型光纤微纳结构器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将极大拓展光纤传感技术的研究领域。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019年9月16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