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青春告白祖国】董立敢:“爱国是每个人的责任!”
文:代静 谢欣桐 谢雪霞 图:逆光摄影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9-15 5577

  “唯有国旗升起的时候是最神圣的,神圣得让你忘记了自我;唯有国旗下的目光是最真诚的,真诚地告诉你什么是爱国!”当长5米、宽3.3米的国旗从成电学子头顶缓缓飘过,同学们纷纷伸手触摸。这是同学们人生中第一次如此庄重地触摸五星红旗。

  9月9日,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带着一面曾经飘扬在天安门广场的特制国旗来到成电。“可能很多同学没有去过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今天,我把这面国旗带到了成电,希望大家伸手触摸国旗,感受国家的爱!”

国旗在任何时候都是神圣的

  五星红旗每天都在天安门广场与太阳同时升起。每一次升起,都能让人感受到国家的尊严和力量。讲座中,董立敢从天安门升旗仪式引出,介绍了国旗的诞生历史: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将胜利的旗帜插上了南京总统府的门楼。

640.webp.jpg

  一个旧的时代宣告结束,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中国人民盼望着有一面代表新中国的国旗。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决定把国旗交给英雄的人民设计,向全国人民征集国旗图案。一个月内就收到2992份应征稿件。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经过举手表决,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并公布了《国旗制法说明》及使用规定。这一天便是五星红旗的诞生之日。

  国旗的左上方缀有五颗五角星,其中最大的那颗尖角指向正上方,象征中国共产党;右边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个尖角指向大五角星的正中央,象征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红色的底色象征着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黄色代表中华民族的肤色,寓意在红色大地上绽放光明。

  “每一个公民、组织都有义务掌握国旗的图样,更应该自觉尊重、爱护国旗。”董立敢神情严肃地说,我们平时发现错误使用国旗、不尊重国旗的行为,都要主动制止。去年9月,他在南京机场大厅发现一面国旗的大五角星尖角倾斜着指向左上方。他立即联系负责人纠正了这个错误。对于部分文化公司对国旗粗制滥造、某些部门反复使用褪色的国旗等现象,董立敢一旦发现,都会主动制止。

他们爱国旗胜过爱自己

  中华儿女对五星红旗具有浓厚的情怀。董立敢通过一个又一个故事,让成电学子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爱国情。

  曾联松是五星红旗的设计者。1949年7月,当看到报纸上刊登国旗征集启示后,时任上海经济通讯社专职秘书的32岁的曾联松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立即动手开始设计国旗图案。9月26日,他在《解放日报》看到了最终选定的国旗方案,欣喜万分。一名普通的中国人用激情和灵感为祖国的新生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厚礼。

  赵文瑞是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的缝制者。1949年6月,36岁的赵文瑞在北京美术供应社工作,被临时抽调到第一届政协筹备组会务组。9月28日,会务组把一份刚刚通过国旗图案交给她,请她尽快制作一面五星红旗。赵文瑞激动得热泪盈眶。她带领几个姐妹奋战一天一夜,一针一线地缝制出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

  国旗诞生的见证人——彭光涵,开国大典上的国旗手——李元甫,天安门广场升国旗时间最长的人——胡其俊,天安门广场三人升国旗仪式创始人——董立敢,国旗之子——陶维革,民族升旗手——次仁曲珍,中学生升旗手——郭海燕……他们与国旗的感人故事,说不尽、说不完。

F200912151503121486787762.jpg

  在中国西藏与尼泊尔的交界处的边陲小镇上,次仁曲珍每天都要在门口升起一面中国国旗,44年来风雨无阻,2009年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董立敢曾经采访过次仁曲珍,问她为什么对国旗有这么深厚的情感。次仁曲珍说,她从暗无天日的牢笼中被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救出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五星红旗。她说,虽然当时不知道这是国旗,但她知道这面旗帜给她带来了自由。

爱国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2012年6月18日,G20峰会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进行,在当天进行的G20峰会领导人合影时,主办方用国旗来标示各国领导人的位置。合影完毕,领导人散去,脚下国旗被踩来踩去。胡锦涛主席弯腰把五星红旗贴纸捡起,细心地装到自己的口袋里,然后站在国旗标示的位置上。在合影结束后领导人互相寒暄的过程中,其他国家的国旗都在地上被人践踏,只有五星红旗牢牢地躺在胡锦涛主席的口袋里。

  “不以事小而不为,细微之处见精神。爱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爱国要从实际做起!”董立敢说,“对国旗的爱就是对国家的爱,当有人侮辱国旗时,我们绝不答应!”他鼓励成电学子,要爱国奉献。一定要明白为什么而学习。当一个人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崛起而读书,他就有无穷的精神动力。

  讲座最后,董立敢说,“为了让大家零距离地感受国旗,我把天安门上飘扬过的一面国旗带给大家。有的同学可能去过天安门,但只是远远地瞻仰国旗。这次,我要让大家亲手触摸到国旗,感受国家的力量、国家的爱!”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雄壮的歌声响起,国旗在四位护旗手的护卫下缓缓入场。这面国旗是今年为了庆祝新中国建国70周年特制的国旗。五角星由手工缝制,并采用了高新科技,永不脱落。五星红旗的颜色,也经过了高科技处理。董立敢铿锵有力地说:“五星红旗,永不褪色!”

QQ截图20190913221836.jpg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伴着《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的歌声,国旗缓缓地从同学们头顶飘过,同学们纷纷伸手触摸。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