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 | 郭光灿院士:量子实验平台上的若干新颖量子现象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9-09-12 5464

  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量子信息研究中心主办的“信息与量子学术沙龙”第14期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师生们参加。

  时 间:2019年9月16日(周一)16:20-17:50

  地 点:沙河校区通信楼725

  主讲人:郭光灿  院士

郭.jpg

  主讲人简介:

  郭光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方向为量子光学、量子密码、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理论和实验,主要学术贡献包括:在量子信息的研究中,提出概率量子克隆原理,并推导出最大克隆效率公式,被称为“段-郭概率克隆机”、“段-郭界限”,概率克隆机成为两种不同类型的量子克隆机之一;在实验上研制成功概率量子克隆机和普适量子克隆机,证实相关的理论预言;国际上首次提出量子避错编码原理,该原理成为三种不同原理的量子编码之一,已被实验证实;提出一种新型的量子处理器,可有效地降低腔消相干的影响,并实现多种信息功能,已被实验证实;在量子密码研究中,通过商用通信光路实现北京到天津之间125公里单向量子密钥传输;发明量子密码通信网络的关键部件“量子路由器”,并通过商用光纤实现四端口量子密码网络的通信,首次实现芜湖量子政务网;实验上实现量子受控非门的隐形传送,理论上提出固态容错量子计算新方案,为解决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提供了可能的途径;提出一种新型的量子点纠缠光源,该光源可以成为一种高效的光纤远程通讯的纠缠光源;首次证明量子信道的私密容量是不可加的。

  郭光灿院士2009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被评选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

  主讲内容:

  一百多年来,量子力学取得巨大成功。但量子力学基本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原因之一是研究所使用的实验工具是经典的。量子信息的诞生为人类提供量子技术,现在我们可以使用量子钥匙来开量子大门,揭示量子世界的奥秘。本报告将以光量子技术为例,讲述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近些年在光子波粒二象性规律探究、杨氏双缝干涉-Which Way实验内涵、新型海森堡不确定性关系阐述、PT对称理论的实验研究、借助固态量子存储的薛定谔猫态探究等方面的进展。旨在通过这些内容的讲述,向大家揭示物理世界,特别是量子物理世界的奇妙,并鼓励年轻人们投身到物理大厦的新一轮建设过程中。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019年9月12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