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亚非书记为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文:王晓刚 李果 学生记者团 王荟 图:潘宇翔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15 4741

  9月11日和12日,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以《厚植爱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为题,分别在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为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王亚非围绕“到大学来做什么”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这两个问题,从成电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学在成电”的主要目标和怎样实现自己的目标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1.png

4615aa811d79222979e921934b58df44.jpg

ac7444e2bf67e43498573ea95e32f1fb.jpg

  王亚非首先回顾了学校的历史。他说,成电自诞生那天起,就是一所为党分忧、为国担责的大学,63年来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他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重要进展,并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为大家搭建的平台,努力学习、打好基础。谈到成电的未来,王亚非从大国兴衰的历史和科技革命的历史两个维度,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介绍了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三步走”目标和“四大发展战略”,希望大家抓住时代机遇,实现人生梦想。

  谈到“学在成电”的主要目标,王亚非说,学校的培养目标是“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创新人才”。希望同学们依据这一定位,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be99518e0b84aa40d0b0044559003ba1.jpg

微信图片_20190915211537.jpg

  对于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王亚非建议,一是要着力培育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把个人对事业的热爱追求与爱国情怀相结合起来,同时要积极拓展自己的国际视野,吸收人类文明的精华。二是要自主性地学、创新性地学、研究性地学,学会多问“为什么”,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不断培养自学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实践能力;三是要找到兴趣和特长,明确未来前进的方向,学会合理地选择和放弃,认真规划好、安排好自己的大学时光。

  最后,王亚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六点期望,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通过自己的勤奋、智慧和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12日下午,在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思政第一课”圆满结束。

  2019级本科新生“思政第一课”精彩不断,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机电学院赵子葳同学表示:“成电人60多年来干事创业的那种精神和气魄让我深深折服。我为自己成为成电的一员感到很自豪。进入新时代,我们更需要传承成电人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软件学院王皓澜同学表示,王亚非书记的报告带领同学们回望成电的昨天,把握成电的今天,眺望成电的明天,让同学们感到很有幸能够就读于成电。同时,王书记以他在成电40年的经历,给我们过好大学生活提出了许多指导和建议,让我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新的认识,不仅要好好学习,更要传承好老一辈成电人的家国情怀,肩负起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