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候选人申报启动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9-10 3412

  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启动实施2020年“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9〕30号)文件精神,我校拟推荐1名候选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及条件

  1.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2.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将道理讲清讲透;能够围绕网络育人工作开展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

  3.长期活跃在互联网上,针对重大理论问题、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撰写网络文章,具有较大影响力。

  4.创作的网络文化作品引发较大量的关注、转发、评论,有效发挥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

  5.建设或负责的网络平台有长期稳定的流量,有较大数量的关注群体。

  6.经常性组织开展网络文化建设讲座、网络文明素养教育等相关活动,育人成效明显。

  二、工作要求

  1.严格审核把关。学校将严把推荐人选师德师风表现、工作能力和育人成效。

  2.入选培育支持计划的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应承担以下工作职责:

  (1)理论宣传教育。面向高校师生群体,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2)网络热点阐释。围绕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撰写高质量网络文章,深度阐释政策及理论,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声音,凝聚社会共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3)网络作品创作。充分运用网言网语和图表、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积极创作一批优秀网文、微电影、微课堂、微动漫等网络文化产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络宣传和阐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传播与弘扬。

  (4)网络人才培养。成立相关工作室,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工作实践等形式,培养一支具备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高校网络工作骨干队伍。定期开展网络教育活动,提高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网络安全意识、网络法治意识。指导大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网络文化建设相关活动。

  (5)网络阵地建设。指导或参与易班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在学校的共建工作;指导或参与学校综合性门户网站、主题教育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建设工作;开通工作室或个人微博、微信公众号或网站专栏,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网络育人平台。

  (6)网络机制研究。围绕网络文化建设长效机制、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激励机制、网络人才培养机制、网络舆情引导和研判工作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发挥高校网络育人工作智库的作用,定期总结研究成果,形成先进经验。

  三、申报方式

  1.申报材料。申报者按要求填写《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申报书》(附件1),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申报书中涉及的获奖证书(复印件)、代表性成果以及开展工作相关的视频、图片、文本等支撑资料。

  2.推荐材料请提供电子版和纸质版,需由推荐单位核实并加盖单位公章。请于9月18日(周三)12:00前报送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215,wjb@uestc.edu.cn)。

  3.学校将组成评审组,确定拟推荐候选人,并对候选人的申报材料进行公示后提交教育部。

  附件: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申报书

     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管理办法(试行)


                      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

                        2019年9月10日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