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发布自主研发应用成果
文:电子科技博物馆办公室 图:电子科技博物馆办公室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9-09-11 4306

  9月1日-7日,第二十五届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在日本京都举行,近130个国家的4000余名博物馆专家和管理者参加会议,围绕“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的主题展开研讨。在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ICOM-UMAC)全体会议上,委员会主席Marta C. Lourenço教授宣布,由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自主研发的全球大学博物馆移动端应用UMuseum正式对外发布。

20190903_IMG_5179.JPGIMG_5154.JPG

  去年9月,我校电子科技博物馆与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携手,探索、研发一个为公众、大学博物馆专业人士所用的,基于地理位置的大学博物馆数据移动端平台。电子科技博物馆迅速组建学生团队,与来自德国、葡萄牙、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博物馆专业人士跨国合作,在计算机学院杨阳、谢宁等老师的协助下,全面调研、深度研发,仅用一年时间成功推出UMuseum平台。

  UMuseum(意即大学博物馆,University Museum)旨在为来自全球的近4000个大学博物馆提供分享和交流平台,专业人士、普通公众都可以通过平台准确查询全球大学博物馆的基本信息、地理位置,记录参观足迹、分享参观评论,实时关注大学博物馆的发展动态。

 微信图片_20190909181014.png

20190902_IMG_5169.PNG

  在大会学术交流环节,电子科技博物馆赵轲老师受邀作“UMuseum应用——文化碰撞和交流之地”的主题发言。他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或许能为解决“深闺里的”大学博物馆少为人所知的难题带来答案。接下来,委员会的主席团成员、青年组织(UMAC Futures)成员和其他20名全球博物馆专业人士、学者和爱好者将参与公开测试,继续对UMuseum进行优化和推广,希望UMuseum能逐渐成为全球各区域、各国家以及不同文化的交点,成为文化碰撞与交流之地。会上,他当选为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青年组织(UMAC Futures)主席。

  “这个项目对全球大学博物馆的发展非常有意义,再次证明大学博物馆的先锋作用和开拓精神。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创新精神令人惊讶,完成了一项非常突出的工作。”Marta主席评价说。

  美国大学博物馆联盟主席Jill Hartz先生赞扬了电子科大学生团队的创造力和高效率,认为这是一个漂亮的开始。欧洲大学遗产学会主席Sébastien先生认为,UMuseum项目加强了大学博物馆、专业人士和普通公众的联系,这些联系恰恰是文化交流的美妙之处。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的Artyom老师表示,UMuseum就像一个全球大学博物馆的博物馆,将会记录着全球大学博物馆的个性和他们的发展历史。

  电子科技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一直以研究型工作为抓手,拓展国际交流,深入提升国内外影响力。目前已与全球8个国家的17座顶级科学博物馆和世界一流大学博物馆建立学术、展览合作联系。2018年,电子科技博物馆代表参加国际博协大学委员会年会,并作大会报告。2019年,欧洲大学遗产学会主席Sebastien先生和国际博协大学委员会主席Marta女士相继受邀来访,开展学术交流。7月,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葡萄牙国家自然历史与科学博物馆馆长Marta来校访问,探讨利用信息技术共同推动全球大学博物馆和大学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