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诺奖得主阿达·约纳特讲解“从基础科学到现代医学”
文:张雨晨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9-10 5822

  9月6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科学家、“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阿达·约纳特博士做客成电讲坛为,带来了题为“从基础科学到现代医学”的讲座。在讲座开始之前,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在主楼会见了阿达·约纳特博士。

026a9051023ddc27668590c3c7aa9119.jpg

  讲座开始,阿达·约纳特博士就基础科学到现代医学的种种现象进行了解读。她说,近几百年的基础科学研究带来了现代科学的兴起,从人们的智能手机、电视,到生命科学和精细化的医学,都是科学技术变革改变人们的生活的最好例证。

DSC06449.JPG

  在讲到核糖体和蛋白质时,她说,每个活细胞中都有大量核糖体发挥作用,几乎所有的蛋白质会执行不同的功能。它们包括功能性蛋白、传输蛋白、信号蛋白、酶蛋白、受体等。结构将直接决定功能,正确的蛋白质折叠将带来正确有效的功能,反之,错误的折叠将带来不好的结果,甚至包括癌症等疾病。

 DSC06437x.jpg

  接着,她通过一段视频,介绍了mRNA的工作程序,以及在人体内发挥的重要作用。她形象地说:“mRNA会在人体内不同的部位传输不同的信息,去告诉各个体内‘工厂’去做什么。tRNA会转运合成的氨基酸,直到最终形成完整具有功能的蛋白质。”

  她指出,现代医学遇到了巨大的困境。她说,现在很少有医药公司花大力气去发展新的抗生素,甚至停止了对新型抗生素的实验,因为在很长的时间中,研发新的抗生素不会给公司带来直接的利润反馈。总的来说,“细菌远比我们人类聪明的多,至少在生存角度来讲”。

dcd6a0fe5917cb7c4e388abf0a7fb356.jpg

1016bb2baa4ed916385ca50acfccadc4.jpg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抓住机会,踊跃提问。阿达·约纳特博士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同学们受益良多。


相关链接:

  阿达·约纳特(Ada Yonath),以色列科学家,1939年出生于耶路撒冷,分别于1962年、1964年获希伯来大学学士、硕士学位,1968年在魏茨曼科学研究所获X射线晶体学博士学位,并于1970年组建了以色列第一个蛋白晶体学实验室。曾先后于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牙医学院、美国芝加哥大学生物物理系以及德国柏林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分子遗传系等机构担任访问学者。约纳特因细菌抗药性方面的研究于2008年获欧莱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设立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并于2009年因对“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而获得200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