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听乔良将军谈个人初心与时代变局
文:卿晗 学生记者团 王荟 图:钟振宇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12 6912

  9月9日下午,空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再次做客成电讲坛,在清水河校区体育馆为2019级全体新生带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题讲座。

8a64ccb8b13c883165e7d12d4a3c0b3b.jpg

  讲座开始,乔良将军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初心?他说:“对于每个人来讲,都要谈到‘什么是初心’的问题。我知道,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自己的初心,这个初心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但是,自我价值如何实现?乔良将军谈到:“实际上,这个世界留给我们成功的机会并不多,那些少数能取得成功的人,一定是树立了正确的初心并持之以恒走下去的人。一个人究竟会取得怎样的成就,取决于他的事业,取决于他的眼光,更取决于他的胸怀。如果说一个人的初心就是让自己出人头地,这个人往往不会走得很远。”

20323246d9a73e40204a8c52229d7074.jpg

  回想起自己的初心,乔良将军说:“多年前自己站在党旗下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说真的,我内心是有疑问的。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或者看到那个目标的实现,我曾一度认为那是一个非常遥远的目标。但到了今天,我突然发现,原来那个目标离自己已经如此之近了。”

  接着,乔良将军又向同学们提出了第二个问题:美国为什么会和中国打贸易战?

  乔良将军认为,中美之间的矛盾源于美国对这个时代的不了解。随着互联网的发明,美国的霸权正在逐渐消解。“互联网的传播方式是点对点的,是扁平化的,这种传播方式带来的结果就是信息透明、信息共享。信息透明使美国人不可能再按过去的方式行使霸权。”

69766efacab2eeed24ef30544c90b25b.jpg

  美元霸权岌岌可危,美国霸权的瓦解就不可避免了。面对这种时代变革,中国需要做好面对的充分准备。乔良认为,只有充分认识了这个大时代的本质,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中国应该扮演的角色。

  一方面,美国在极力打压中国,另一方面,美国也希望尽快恢复自己的实体经济。如果实体经济得不到恢复,那么将来有一天美国和中国摊牌的时候,它就不能取得优势。

  “美国不希望和中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中国也不希望和美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但中美之间避开‘修昔底德陷阱’的方式却大相径庭。美国所希望的是在中国正在强大起来之前极力打压中国,但美国的方式显然是行不通的。”乔梁表示,目前美国费尽心机打压中国,其实是找错了对象。而中国也会产生相应抗力,这将使中国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分心,延缓中国的发展,同时也将使美国付出相应的代价。

000e60a2c6027e1acc73dd0f3b9da47c.jpg

  在讲座的最后,乔良将军勉励同学们:“现在的中国正处于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这个时代,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坑坑洼洼,只要迈过去了就有可能看到未来,就有可能取得成功。所以我想告诉大家: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无论是对你个人来讲,还是对国家来讲,对一个叫中国的国家来讲,这都是历史的宿命。”

  本次主题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