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部署2019年下半年科技工作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祁德飞 图:时宏宇 潘宇翔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15 6351

  9月7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报告厅召开科技工作研讨会,总结上半年科技工作总体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副校长徐红兵参加会议。

03ca68ff78c9c7ae33ef9fb32dd1e80d.jpg

c509962b71d63241756571307cf0be80.jpg

  会上,科研院和20个学院/重点实验室分别做了汇报交流;与会专家围绕各单位汇报内容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探讨,并就重大重点项目组织、重点平台建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df2ef72cd1d18a9c1c36d7ccba378516.jpg

  徐红兵从学校科研工作的愿景是什么、要做成什么样、怎么做等三个方面做了交流。重点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要深入每一位科研人的骨髓、深入科研体系及每一个要素环节,聚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阐释了学校现有科技工作的体系架构和思路;要以“让每一位教授都在一个科研体系内做自己最擅长的科研”为目标,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专职科研队伍,设立若干科研先行示范点,实施“三大工程”,大力推进集成攻关大平台等重大任务目标的落实,强底蕴、补短板、抓机遇、创一流。

170ba96f3fcdadc649bcae2e45f4222f.jpg

  曾勇对各学院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和下半年的工作部署给予了肯定,并希望每个单位围绕争创一流、出更多创新成果的做法和思路进一步加强交流。学校作为行业特色型学校,我们的特点是在理论基础、材料器件、整机系统、测试标准等方面很完备,但在交叉合作、优势整合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要克服学科领域的限制,推进不同学院、专业领域学术思想的交流合作。同时,科研团队作为学校科学研究的中流砥柱,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既要保持现阶段相对稳定、不断前进的良好状态,也要着眼未来,不断开辟一些新的前沿方向,要做好传承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为科研工作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03def398f11947895ebb761a354c95b4.jpg

  最后,王亚非指出,学校科研工作要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提高站位、谋划长远。在学校发展的一流和特色方面,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关键领域自主创新的“卡脖子”问题;二是瞄准科技前沿引领发展,持续加强基础研究,解决“打底子”的问题;三是进一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为国家、地方出谋划策,解决“想点子”的问题。他强调,科研工作要以更集成、更融合、更交叉的视角和行动,为民族复兴做出成电人不可替代的贡献;要把握科研工作诸多要素的深刻内涵,方向要新、平台要大、项目要重、队伍要强;学校各部门也要不断创新和探索,为科研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同时,科研工作者也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在科研中努力追求人生志趣、实现家国梦想。

  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科长、科研秘书,学校科技委成员、教授代表,特色研究中心和校内研究院负责人,科研院、人力资源部、发规处、研究生院、计划财务处、国资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研讨。


编辑: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