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200余名新生深夜参加军训拉练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卜一珂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15 4924

  半夜紧急集合、挺进“污染区”、突破“空袭区”、穿越“封锁区”……9月7晚上至8日凌晨,电子科大4200余名2019级新生参加了军训拉练。

nbe001_s.JPGnbe003_s.JPGnbe006_s.JPGIMG_1364_s.jpgnbe011_s.JPGnbe021_s.JPG

  9月7日晚上23:00,参加拉练的新生在沙河校区和清水河校区同时开始打背包、做准备,列队行军,沙场点兵。

  本次拉练共有四条路线,行程各为5公里。其中,清水河校区有3条路线。队伍一起从综合训练场出发,经体育场一号大门、品学楼C区正门、西门桥头,过水杉路、主楼,然后在南门一号分兵点分三路行军,最终都返回综合训练场集合。

  在沙河校区,学生在体育场集合整队,途经第四教学楼、通信楼、光电楼、主楼、第二教学楼、第三教学楼、阳光餐厅,出东门,沿秀苑路行进,过建设北路,回到主楼前大门,经第二教学楼、校医院、保卫处、阳光餐厅、第四教学楼,最终回到体育场集合。

  行军路线上,已经事先设置了“污染区”“空袭区”“封锁区”,战场环境模拟十分逼真。“卧倒隐蔽”“匍匐前进”是参加拉练的“新兵”们最渴望、最期待、最跃跃欲试的科目。

  23:50,夜色正浓,蝉鸣阵阵,树影摇曳。军训拉练指挥部在两校区召开动员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彭岚分别在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做了动员。2019级各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导生等也参加了动员大会。

  军训拉练是新形势下提高同学们的国防意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旨在磨砺同学们坚韧不拔的意志,体会学习军人勇于吃苦,乐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和一切行动听指挥、严守纪律的优良传统。

  在动员讲话中,学校党委副书记、拉练指挥部指挥长申小蓉送给学生三句话,其一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鼓励同学们要有“从头越”的气魄。其二是“长征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勉励同学们在拉练过程中要有千苦万难“只等闲”的气度。其三是“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激励同学们在快到达终点时齐心协力,相互帮助,顺利凯旋。

nbe028_s.JPGdf6f9e1d2b84cdeced2f74e259798ad2.jpg

  00:00,拉练正式开始,身着蓝色迷彩服的大学新生踏入夜色,开启征途,每个连队间隔五分钟,先后出发。此次军事拉练动员大会,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参训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学们热情高涨,步伐铿锵。

759f362d40701dcb2f899cdfac5114dc.jpg9d52107aa0ae4e893f21b67dd7e833aa.jpgaaf3ec22b3dfe95693f642157c0cd76e.jpgIMG_1457_s.jpg

  在清水河校区,同学们用毛巾捂住口鼻,保持低姿态跑步快速通过“污染区”;行进至“空袭区”,大家就地分散卧倒隐蔽,听到“敌机已过、继续前进”的口令后,迅速调整为原队形继续前进;到达“封锁区”时,同学们匍匐前进,“穿越炮火硝烟”;通过“封锁区”后,迅速整理队列队形,返回综合训练场,并清点人数。

086b9dedf78d83d03c83235b2242ec83.jpgc3e55fff429c31f7716d99fd6133daf7.jpgcc0bde96e1250ff9fb382c289ea078c1.jpg

  在沙河校区,每至路口,各排教官按顺序带领各自队伍跟随行进。行进至通信楼前路段,兵分三路,匍匐前进通过“封锁区”;然后,快速恢复原队列队形,行进至主楼广场,进入“污染区”,保持低水平姿势跑步快速通过;经过阳光餐厅门口,进入“空袭区”,同学们分散在树木掩护下通过。

cbc52bb40e25c8bcf0e2617780a40a9f.jpgIMG_1442_s.jpg5ef6929df339404b550ecd0947afff36.jpg89686f9c352b683ec2f640ccf2fc3d52.jpg

  在拉练行程沿线,两校区共设了十四个补给点,并分别设立了两个医疗保障点。其中,清水河校区在品学楼C区、西门桥头等处设立有十个补给点,沙河校区在东门桥头、体育馆、主楼前广场、通信大楼东侧设置了四个补给点。

  学工部、保卫处、后勤保障部、校医院等部门以及各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全员育人作用,组成“行军组”“后勤保障组”“交通组”“协调组”“医疗组”等,为本次拉练提供保障支撑。

nbe039_s.JPGnbe040_s.JPGIMG_1485_s.jpg

  2:30左右,军训拉练圆满结束,但同学们的兴致依然高涨。比“吃一顿凌晨三点的早餐”更有收获的是同学们在拉练中的独特体验和切实锻炼。

  “从未经历过如此考验,从未承担过这般辛苦。即使白天训练累累的伤痕依然隐隐作痛,即使夜间睡眠强烈的冲动依然汩汩不止,我却难以平复我心中的激动与喜悦。”格拉斯哥学院2019级温英剑同学参加完拉练后表示,“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战胜自我的过程。我将把这一夜难忘的经历永镌于心——人生的拉练才刚刚开始!”

  军训拉练,也激发了更多学生的爱国情怀。成电学子通过QQ空间、贴吧、朋友圈等纷纷发布动态、说说,围观、转发、点赞、打Call。有的学生在“说说”里发布了表情包,表情内容是一面五星红旗,配文写道:“中国,加油!”“祖国,我时刻准备为你挺身而出!”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