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暨“争做校园好网民”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文:新闻中心 卿晗 图:逆光摄影 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08 8071

  第四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暨“争做校园好网民”工作推进会9月6日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会议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部分地方网信工作部门,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_DSC0513.JPG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高校资源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网络育人引领优势,切实发挥网络文化滋养人心的重要作用,初步构建了“全国-省级-高校”三级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了思想引领有高度、资源挖掘有深度、体系建设有力度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各地各高校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校园好网民培育,要提高站位,深刻把握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和总体要求,切实弘扬主旋律,贴合学生新特点,汇聚线上线下资源,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广泛凝聚广大高校师生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正能量,画好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要强化驱动,全力建强用好各类网络平台和阵地,积极推进易班、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性共建,形成服务、建设、使用一体化模式,大力推动校报校刊等传统媒体与高校公众等校园新型媒体深度融合,积极汇聚各类社会网络力量,加大信息技术最新成果应用力度,着力以技术创新助力思政领跑。要建强队伍,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打造骨干力量,发挥全员作用,加强专门培训,深刻把握数字时代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和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网络表达能力和传播艺术。要优化机制,切实完善科学评价和政策保障,落实用好专项经费,有效加强评价激励,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把网络文化建设纳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的观测指标体系,切实加强整体部署和成效评估。

与会代表参观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成果展.jpg

21bfe5870e3a40f30a3cd4a51e976a97.jpg

  会议还回顾总结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优秀成果,启动了第四届“一节一推选”活动,并开通了“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网络文化成果评价系统”。

  推进会的前一天,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网信办、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文汇报社协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骨干专题培训班”在我校清水河校区经管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刘立云,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出席开班式。

254b8ab94225b8b9aed5a42d867a2f8e.jpg

  王亚非代表学校对与会同志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及近年来网络文化建设成果。王亚非说,学校坚持高的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建设网络文化,引导全校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高标准育人,通过正能量的网络文化,引导青年学生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坚持高水平创新,推动思政工作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提升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王亚非表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需要集众志、汇众力,电子科技大学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努力做好新时代网络文化建设工作。

  刘立云代表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长期关心支持我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有关部门同志表示感谢。刘立云表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治蜀兴川的“先手棋”,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网络建设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把网络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载体,努力将网络思政工作同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依法治教有机结合、协调推进,加强与宣传、网信、新闻、出版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刘立云说,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为省内相关单位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有利于开创我省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张文斌代表教育部思政司对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为此次培训班所做工作表示感谢。张文斌说,此次培训班有层次高、交流广、展示多、互动强的特点,网络斗争是新时代斗争的重要方面,通过此次培训班,有利于把握推进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和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利于在既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布置任务要求,更加注重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加强部署,促进思政工作的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优势融合;有利于搭建网络思政工作借鉴、展示平台,增强新时代网络思政育人的工作实效。

  开班式结束后,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开为培训班作专家培训报告,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济忠、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洁分别作工作研讨报告。

  据悉,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150余所高校和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的200余人参加。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