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师德之美】“模电女神”樊华:学无止境 勇攀高峰
——记2018-2019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得主、电子学院樊华副教授
文:学生记者团 郭嘉琪 彭相龙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9-08 13862

  【编者按】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在成电,广大青年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常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挥洒青春与汗水,认真上好每一门课。在学校2018-2019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共有6位青年教师获得一等奖。新闻中心推出一等奖获奖老师系列专访,分享他们的教学体会和经验,展现他们在教书育人中闪亮的师德之美。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2019年度教职工校级荣誉获得者、被学生称为“模电女神”的樊华老师。


  2019年4月,电子学院樊华副教授获得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全校排名第一)。其实,她已经在2017年4月获得过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当时在全校排名第二,但她仍不满足,继续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勇攀高峰。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她从全校第二上升到了全校第一。

  樊华是学生们心中的“模电女神”,被称为“魔法电路”的模电课在她的讲解下变得轻松愉悦。两次教学竞赛一获奖,让“模电女神”的称号显得更加名不虚传。樊华说,教学艺术是没有止境的,自己将继续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让学生从“模电”课上有更多收获。

樊华副教授.png

类比联想,妙趣横生

  “振荡电路”好似“荡秋千”?放大器的“零点漂移”犹如电路“蝴蝶效应”?若没有听过樊华讲的“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课,恐怕很难将这些事物联系到一起。樊华承担的这门课程,是公认的一门难学难教的课程。

  它整合优化了原来的“电路分析”与“模拟电路基础”两门课程,形成全新的课程内容体系,更好地适应了“新工科”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发展趋势。课程采用MIT的教材,有全新的课程内容体系,适应“新工科”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发展趋势,但其难度变大,对教师的要求也更高了。

  为了上好这门课,樊华用心寻找好的教学案例,不断学习新知识以充实自己,经常向专家、前辈和同事请教;她还致力于采用“比较策略”,摒弃传统的机械的、被动式的灌输讲授,由“填鸭式”教学法转向恰如其分地创设类比联想的情境,巧妙地将每一个环节通过类比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

  “荡秋千”“蝴蝶效应”等生动的意象,启发了学生对电子电路技术的兴趣,加深了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进而去尝试观察、类比、思考,触类旁通地总结模拟电路技术发展的规律和路线图,寻找到学习创新的路径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教学相长,以研促教

  “做好老师,必须有扎实学识,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应该要有一潭水。”樊华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上讲的这句话,说到了自己的心坎里。她说,“在信息时代,要做好老师,更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

  樊华是清华大学电子系博士,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博士后。为了让自己有“一潭水”,樊华在科研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丰硕收获。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等10余个课题,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电路与系统领域顶级期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 Regular Paper(TCAS1),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I:Express Briefs(TCAS2)等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15篇、EI检索论文25篇。她被评为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博士后,并获得校级年终考核先进个人和学院“年度人物”等多项荣誉。

  她还在IEEE ISCAS(A类EI检索会议)等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口头报告15次,获2018 IEEE APCCAS最佳论文口头报告奖;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4项美国专利,1项英国专利,25项中国专利, 目前有2项美国专利和12项中国专利已经授权。

  正所谓“教研相长”。樊华以跨学科知识的集成和综合应用为支撑,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设计了很多挑战性题目,有力地提升了教学的效果。例如,在学习完“电压比较器”这一章节后,她鼓励学生基于学过的知识对传统的电压比较器进行改进。

  有一位上课的大一本科生李竞涛在樊华的启发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题为“Comparator design in sensors for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的论文,受邀参加2018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ICESD国际会议并做口头报告。

  “我十分感谢樊华老师,她引导我走上科研道路,并一直关心和鼓励我坚持了下来。”这篇论文让李竞涛找到了科研的兴趣和方向。大二时李竞涛就进入樊华的教研室,此后三年,他发表SCI论文和专利10多篇/件,最终在2018年被评为“成电杰出学生”和“四川省优秀毕业生”。

  目前由樊华所指导的全日制研究生几乎全部获得一等奖学金,他们组队参加全国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获得西南赛区二等奖和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樊华本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多才多艺,精彩人生

  “有趣的人不仅事业干得风生水起,家庭也和谐有序,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能最大化一辈子的幸福感。其实,我们身边都不乏这样的人。”在2017年6月26日的毕业典礼上,时任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以樊华为例鼓励成电学子说:“樊华老师爱教学、爱学生,同时,她也爱音乐、爱诗歌……她把在成电的生活过得充满诗意。”

  樊华有着一副夜莺般的嗓音,她从小就热爱声乐,喜欢唱歌,曾获得四川音乐学院成人声乐民族唱法十级认证。直到现在,她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坚持每天练声40分钟。

  业余时间,樊华积极参加清水河教工声乐班。该声乐班由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歌唱家苏文博老师执教,樊华特别珍惜校工会给老师们带来的福利,每一次声乐课都认真投入,2018年校工会还授予樊华“优秀会员”的称号。此外,她还每周去战旗歌舞团请男高音歌唱家张惠冬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在2018年学校的文体嘉年华展演中,樊华的独唱歌曲《天下乡亲》被授予“最佳表演奖”。

  樊华曾在2010年CCTV7“三农人物进清华”演唱歌曲《开门红》,2017年,凭借一首《高山流水》获得 “华为杯”第十届教师青歌赛冠军。2017年学校元旦晚会,她和苏文博老师共同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获得一致好评。

  正因如此,学生不仅在课堂上喜欢她的课,而且在课堂之外喜欢她的歌。即使模电课结束很久了,学生也会和她保持着联系。她为教育尽心,为科研拼搏。她说:“让学生从自己的课堂上获得启发、获得成长,这让我感到很自豪和欣慰。”她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将继续保持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脚踏实地,不断前行。


  【樊华歌唱作品欣赏】

  icon_mp3.gif芦花》

  icon_mp3.gif天下乡亲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