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信通学院赴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开展智慧物联访学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9-06 7525

  为拓展同学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暑期期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30名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前往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进行为期15天的智慧物联短期访学交流项目。

JCU校园合影

JCU校园合影

品味大家之言,预测行业未来

  到达学校后,交流团受到了詹姆斯库克大学物联网工程系主任向维教授和国际部老师Janie Edwards的热烈欢迎,受邀参观了JCU-IoT研究中心和JCU-华为物联网联合实验室。JCU物联网专业是澳大利亚第一个受政府认可的物联网专业,在澳大利亚国内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交流团到达凯恩斯市的第二天,向维教授对整个澳大利亚的物联网发展和学校物联网学科的情况进行了展望和介绍。同学们与JCU研究人员就当下一些热点话题如无人驾驶、智能家具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JCU校园及IoT实验室参观

  此外,清华大学牛志升教授受邀来校举行6G通信专题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通信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对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起到了很好的启示作用。

访学团参加清华大学牛志升教授讲座

  交流团前往坐落于菲兹罗伊岛的JCU海洋研究中心参观。JCU的科学家常年在这里进行海洋生物有关的研究,同学们在研究中心与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岛上的海龟研究中心。

848DCCF0ABFE6E4B534D65A07E8_C9504ADF_51B

菲兹罗伊岛参观

BD5DBE1EA0D672092317C7402F6_C54E10C3_612

参观DRO研究中心

  交流团还参观了坐落于丹特里特热带雨林的JCU热带雨林研究中心——DRO。研究中心的Michelle博士向交流团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热带雨林的发展情况和常见的热带雨林动植物。

研究物联项目,展现成电风采

  交流团在澳大利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进行智慧物联项目的学习。在JCU-IoT实验室,来自JCU的Eric Wang博士给同学们带来了详细的介绍与指导。在研究项目的两周中,同学们逐渐熟悉项目,一步步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成功设计出了雨林夜间拍照系统和温度湿度监测系统。最终,各小组通过全英文答辩和项目实物展示的方式,将团队项目成果展现出来,受到了JCU老师的一致称赞。行程最后一天,向维教授向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对优秀队伍进行了表彰。

037D3DB79104DE7CCFF08648E3D_BD671058_50C

项目实践及结业典礼

  在项目进行的同时,同学们还深入JCU校园,参加学校户外午宴,在图书馆与JCU同学一起探讨问题,很好地展现了成电学子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风采。

体验异国生活,感受多彩文化

  交流团抵达凯恩斯的第一天,正值当地一年一度的城市展览,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体验当地特有饮食文化和娱乐项目。在JCU的组织下,同学们还前往当地农场体验澳大利亚独有的牧场文化,前往丹特里特热带雨林参观,近距离观赏袋鼠、考拉、鳄鱼等澳洲特有动物。交流团还利用课余时间前往参观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大堡礁,当地著名景点棕榈湾、库兰达公园,实现了拥抱自然、体验异域生活的目标。

礼仪之邦风采,留下友情回忆

  交流行程的最后一天,同学们将自己对于凯恩斯的赞美和对当地老师的感谢之情写到PPT、演讲稿、明信片上,同学们将成都特色礼物蜀绣送给JCU的老师们,JCU也为交流团的同学们举办了校园午宴。

3F7E836A64D57CAD11739D99A09_5C8D90D1_351

结业校园午宴合影留念

  此次交流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开拓了眼界。未来,学院将与JCU进一步合作“2+2”培养体系,加强“新工科”创新人才战略,不断拓宽成电学子的国际视野和竞争力。


  相关链接:

  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简称JCU)原属昆士兰大学,1970年正式成立詹姆斯·库克大学。学校以18世纪英国著名的航海家和探险家詹姆斯·库克船长的名字命名,他是第一位绘制澳大利亚东海岸海图的航海家和探险家。詹姆斯·库克大学是澳大利亚顶尖的国立研究型大学之一,是昆士兰第二古老的大学,也是英联邦高校协会的会员。学校的主校区位于昆士兰州北部汤斯维尔市和凯恩斯市,并于2003年4月在新加坡设立直属国际校区。该校尤其重视热带生物领域的研究,其凯恩斯校区是世界顶尖的热带雨林研究中心,澳大利亚热带雨林协会也为该校区提供了大量的生物技术科研机会。

  作为顶尖的研究型大学,詹姆斯库克大学排名全球排名top2%。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热带生物科学专业在全球属于领先地位。受到全球认可的学科有海洋生物、沿海与环境科学、海洋考古学、公共卫生学等,其海洋学科是全球顶尖之一。

  JCU在2016年成功创建了澳洲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物联网工程(IoT Engineering)专业,并于2016年11月获得澳洲教育部委托澳洲工程师学会认证。该新学科最近还获得了北昆士兰州科技创新大奖(Tropical North Queensland Innovation Award)。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