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02 20000

  9月2日,电子科技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清水河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刘盛纲院士、李乐民院士,校领导熊彩东、申小蓉、胡皓全、彭岚、靳敏、徐红兵,各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2019级全体新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主持。

4735e809c6ce6b2670d170b87d495705.jpg

b909b523a8deef1e6696e57326b6347e.jpg

e732d48627eed3fe3616e62521a7f61f.jpg

  曾勇在致辞中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欢迎4898名本科生、6044名研究生、376名留学生加入成电大家庭,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祝福大家在美丽的成电学有所成、生活快乐。他说,电子科技大学是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建立的。从诞生之日起,成电就肩负着为民族电子工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使命,成电人的血液里一直流淌着爱国报国的基因。建校63年来,一代代成电人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成电已经成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的源头、创新人才的基地。

  曾勇说,大学时代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人生探索的重要起点。同学们要以理想信念为导引,去感知、认知、发现人生的意义,也要认识到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其独特性,只要将个人的志趣融入到为社会、国家、民族、人类做贡献的事业中,探索的路径可以千差万别,成功的样式可以万紫千红。品格是人生探索中需要着力培养的基本素养,同学们要在中华悠久历史文化和人类文明丰富的养分中,涵养品格、提升境界;在勤奋学习和实践锻炼中磨砺意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价值追求。曾勇还分别对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提出了希望。

  曾勇强调,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同学们不但将见证“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参与者、奋斗者,拥有人生出彩的无限机会。希望同学们苦练真本领,建功立业新时代,把自己事业发展的溪流汇入到民族复兴伟业的大潮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成电力量,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ef9dcde1e2f90ee79aed2422a1bd14f9.jpg

789feb66d1e71747eb655169bedcb52c.jpg

  副校长胡皓全宣读了“2019年本科新生奖学金表彰决定”。罗霄等49名同学获得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新生奖学金。

12b078025f37f22c8669c5008daf2345.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盛纲衷心祝贺同学们以优异成绩进入电子科技大学。他说,当今世界已进入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时代,成电在电子信息领域综合优势明显,地位更加重要,希望同学们把握好在这里求学的机会。他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努力学习,积极锻炼身体,为今后深造和工作打牢基础。

f8099b0549244fdc38373a8488d42b80.jpg

  教师代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程钰间教授说,作为18年前的一名成电新生和在清水河畔奋战了九年的成电老师,自己的感悟是要学会拥有良好的心态,养成全新的学习方式,学会彼此尊重、互相欣赏。美丽的成电校园将陪伴大家走过人生中这一段极为重要也精彩纷呈的青葱岁月。各位青年才俊以加入成电这一大家庭为荣,成电必将为它所培养出学术精英、行业领袖和社会英才而骄傲。祝福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成电找到自己的定位,勇于拼搏、积极向上、青春无悔。

01afb9f4bdecf7fab8903ff02e7c96fc.jpg

  校学生会主席、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贺梦凡代表在校学生说,选择成电,意味着更多的担当与引领,承担起创新和引领电子信息行业的时代重任;意味着一流的平台和标准,主动把握机遇,不断成长与上进,绽放独特光彩;意味着十分的务实和坚守,以实际行动坚守为电子信息领域添砖加瓦的初心与使命,在各路平台彰显成电智慧和成电实力。让我们用新起点、新风貌献礼成电63岁生日,祝福新中国70华诞,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ca3921de2a2919b53fe07fcc9408fa4c.jpg

  新生家长代表马晋毅说,孩子长大了,需要开始独立生存与发展。这也许是孩子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离开父母和家庭,离开我们的视线和念叨。他从“学习”“坚持”“扩展与提升”“身体健康”四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表示全体家长将全力配合老师教书育人工作,全力支持家校互动平台建设和运行,为电子科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祝愿电子科技大学发展蒸蒸日上, 全体同学们学业有成,逐梦青春。

3ff3278c8a2fd13265acf46472e9739d.jpg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孙焕然代表新生发言,表示自己被成电的红色基因、国防使命所折服和感染,这些元素也与自己进入成电的初衷不谋而合——成为一名优秀的电子信息人才。他提出“学会感恩、承担责任、确立目标、热爱学校”四点与大家共勉,希望大家肩扛责任,常怀感恩之心,爱国爱家爱校,永葆锐气与活力,积极投入祖国的建设当中,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成电、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以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jpg

5426a2a56e42a77e10d0e622fd89dae9.jpg

  典礼上,校领导、院士、各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老师为各学院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全体同学也将校徽佩戴在胸前。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成电人,大家将秉持“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立志成长成才,让青春更加闪亮。

13179d8fc5f9a8dffbd7d4c6211d8fa1.jpg

37a1322d98acb146c6850e4fa64e0b4b.jpg

40bd8205c41e45e9ce5ecb961fb9878e.jpg

4953c69db1c6e5f9306fa87f231298fb.jpg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齐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