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2019年研究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学生团赴牛津大学访学
文:马亮 董梁 图: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访学团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08-30 8370

  为进一步营造国际化培养环境,培养拔尖创新研究生,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8月1日-28日,入选2019年研究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30名成电学子,在历史悠久的英国牛津大学开展了为期四周的交流学习。在承载了厚重历史和文化交融的牛津大学,同学们积极参与同教授、专家的交流讨论和研究,碰撞思维的火花,切身体验不一样的课堂文化,探索社会与科技的发展前沿。

潜心研习,博采众长

01.png

  在以综合实力见长的牛津大学里,同学们参加了丰富的自然和人文科学课程。课堂上,同学们领略了牛津大学的发展历史,聆听了世界一流名校和一代代优秀学者的奋斗历程;前沿课程中,同学们结合智能交通的发展潮流,展望计算机科学的未来,探究AI与自动驾驶等技术,勇攀电子信息领域的高峰。在注重启发、鼓励交流的教学模式中,同学们和大师面对面沟通、畅所欲言,通过思维的碰撞求索新知。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参加了一系列学术能力培养的课程:在批判性思维训练课程中锻炼思考创新能力,从观点建立、推翻到重构,在迷雾中追寻真理之光。工程伦理课强化了同学们的工程伦理意识和责任担当,鼓励大家为实现人与自然、社会的协同进化努力。通过系列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课程的交融,同学们学会了用更宽广的视野和独特的视角审视问题。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f85b5a4a0cead22bf099ceb0975115bf.pngd81ff47665ce8fc89bb8306a756fdac5.png

  贯穿整个访学计划的是以未来城市为背景的“自动互联驾驶(CAV)”项目。在课余时间,同学们分成三个小组,分别针对自动驾驶汽车通信、交通流量控制、无人机安全风险评价等方面问题开展研究。文献查阅、头脑风暴、交流讨论、方案设计、模型建立、实验仿真、论文撰写,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就一个个具体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研究,为牛津郡议会的专家们精彩地展示了研究成果,给当地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实质性建议,获得一致好评。在项目的逐步推进中,同学们不仅对专业知识有了深刻认知,而且通过紧密的团队合作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在实践中完成学习能力的提升、思维方式的培养和科研能力的训练。

康河泛舟,英伦览胜

  在牛津大学访学期间,同学们除了在课堂上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外,还走出课堂,领略英国特有的文化和风光。在一个月的访学中,先后参观了大英博物馆、白金汉宫卫兵庄严的换岗仪式;在剑桥大学体验康河别样的柔波;探访丘吉尔庄园和静谧的水上波顿小镇。在游学中体验英国独有的传统文化和特色。

04.png

  牛津大学各学院坐落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与城市融为一体,体现了大学的包容开放精神。一个月的生活规律而又充实,同学们既体验到了牛津学子的勤奋与专注,又感受到了牛津生活的细节:伴随着清晨明媚的阳光,在Lady Margaret Hall享用英式早餐;坐在宽阔草坪上沐浴着暖阳,讨论课程中的疑难困惑;晚饭后漫步在大学公园,在夕阳中返回图书馆继续学习钻研……同学们在一个又一个细节中品味牛津大学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前沿的科技和理念、独特的建筑和自然风景以及当地居民的友好和善良。

05.png

  牛津大学四周的学习生活已镌刻进同学们脑海,成为永恒的记忆。大家表示,难忘演讲者高屋建瓴、深刻睿智的演说,难忘古老建筑诉说着的牛津往事,难忘夕阳斜映下草原上的惬意,难忘查韦尔河泛舟的欢笑。本次牛津之行不仅拓展了国际视野,提升了综合素质,还感受到了独特的英伦文化和风光,激发了自己对科技、人文、社会的更进一步的思考。

  青春正当时,奋进新时代,带着牛津大学给予的思考和感悟,同学们表示,将在新的起点坚定地踏上未来的征程,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天高海阔,怀凌云之志;扬帆起航,争做领军之人!

  研究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是学校实现研究生培养“三结合”全覆盖,培养拔尖创新研究生,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的重要人才培养改革工作。今年是我校连续第三年实施该计划,本次遴选的30名研究生都是本科来自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专业排名前5%的2019级优秀推免生。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