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斩获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物联网应用和数媒动漫游戏类全国一等奖
文:文淑华 图:文淑华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9-09-01 6257

  8月18-21日,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物联网应用和数媒动漫游戏类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举行,我校选送的作品从622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关注度。今年是第十二届大赛,分设13个组别,其中物联网应用和数媒动漫游戏类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下沙校区举行。

  该大赛于2019年1月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学校重点支持的竞赛项目。大赛自2019年3月启动以来,软件学院学子沉着应战,经历了线上盲审、省赛现场答辩、国赛入围网申和决赛现场答辩的层层考核,表现优异,最终选送作品“故海”获本次竞赛一等奖,作品“Nyx晓星”和“智能腰部康复系统”获得二等奖。

  “故海”是一款VR虚拟现实游戏,注重艺术性与教育功能,玩家在该作品中将扮演因为污染而被迫迁徙的海豚族群,同时见证着人类文明思想的种种改变,通过游戏这种趣味性、可交互的形式警示人们:利用海洋资源,应追求互利互惠可持续,不能一味破坏与索取;“Nyx晓星”是一款基于FOC技术低成本热扫描成像与机器视觉算法的婴幼儿看护设备,在防止婴幼儿踢被子、呛奶、窒息、发热等风险的同时,通过机器学习技术形成宝宝的个人生物钟肖像,提供预见性的指导建议,在不会说话的宝宝与年轻父母间架起新的桥梁;“智能腰部康复系统”可以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和svm分类算法,集成可穿戴硬件,准确判断患者体态,帮助患者完成足够精准的康复训练。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长期坚持将学科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用”的理念,依托大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同时在过程中不断摸索新的教学模式,促进学院课程不断改革与创新,提高学生的科研学术以及工程实践能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始创于2008年,是教育部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国家级赛事,至今已经举办了11届52场比赛,2019年(第12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由2018-2022年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大赛旨在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切实提高计算机基础教学水平,激励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术、技能的兴趣和潜能,提高大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其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附: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软件应用与开发赛电子科技大学获奖名单

作品名称

姓名

奖项

指导老师

故海

时涵之 龙俊霖 贾志龙 姚永杭 张凯言

国家级一等奖

何明耘

Nyx晓星

崔玺萌 张瑞恩 杨 嵘

国家级二等奖

廖 勇

智能腰部康复系统

杨焕琦 王智浩 杨天元

国家级二等奖

徐世中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