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组织论证“战略性电子材料与器件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建设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8-29 11657

  8月25日,我校举行“战略性电子材料与器件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方案论证会。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大平台建设方案汇报,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7f955f8be566aaabcec02d12161c6aa4.jpg

  教育部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李渝红,中国工程院张联盟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电科相关研究所、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成都宏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防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院所、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学者,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副校长熊彩东出席论证会。

3c1a13fb6fbb5cbe7a0c9091ba3625cd.jpg

  王亚非说,电子科大建校60多年来始终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形成了电子信息和国防科研的特色与优势,为我国民族电子工业的崛起和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双一流”建设中,学校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尤其是电子信息和国防科研领域的重大需求作为战略选择,通过建设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解决重大装备工程中的自主可控和“卡脖子”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帮助学校把脉定向,找准大平台建设中的差距和不足。他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整合优势学科方向、国家级平台和优秀团队,汇聚校内外资源,共同建设好大平台,为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成电贡献。

c601d5aad78657a800fa744b82af71ad.jpg

  李渝红介绍了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建设工作的背景、定位和取得的进展。她强调,大平台建设要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充分体现学校的决心和意志,以系统布局、一体化设计为重点任务,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支撑行业和产业为落脚点。希望专家组重点围绕建设方向必要性、建设方案科学性、学校提供的条件保障情况等方面进行论证,更好地帮助学校优化完善建设方案。

e9038d57336ba696c02731921f513889.jpg

  会上,“战略性电子材料与器件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执行主任张万里详细汇报了大平台的建设背景、建设内容与方案、建设基础等。学校将通过集成攻关,沿“材料-器件-系统”成体系布局,串起“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工程化”的创新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等方面产生示范效应,支撑我国战略性电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装备自主可控与创新发展。

9e446a71a670aa36e6a1f5a0afb2b6dd.jpgd299e08fc2b5b3ce393a3f1deb3c8f7d.jpg

  在质询和合议环节,专家组成员围绕大平台定位、学科方向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大平台建设方案定位准确,方向布局合理,符合国家总体规划、战略布局和教育部要求。学校学科优势明显、创新能力突出并高度重视建设工作,为大平台建设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提供了重要保障。

24c22f2a111d8440e2d64d763f91e609.jpg

  会议最后,曾勇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吸纳,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他说,成电自建校以来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建设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有利于打通基础研究、工程技术、成果转化的链条,既为学校提供了锤炼队伍、创新体制机制的机遇,又为学校在新时代更加精准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指明了方向。学校将坚持目标牵引、问题导向,发挥材料、元件、器件、系统、整机、测试等技术链和创新链完整的优势,加大资源投入和共享力度,将大平台建设成为引领我国战略性电子材料与器件自主可控和创新发展的战略力量。

  校长助理邓龙江、徐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负责人,集成攻关大平台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教育部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围绕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以重大、系列研究设施为载体,统筹建设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汇聚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和团队,推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加快转化为产业发展新动能。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