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赴校外实践基地开展专业实践
文:董刘杨 图:董刘杨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08-29 5087

  学校积极贯彻国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核心任务,着力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大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按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已完成课程学习的2018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从七月中旬开始赴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开展专业实践,以提高其职业胜任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为保证2018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顺利进行,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从专业实践要求、培养规定、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保密意识、防范各类骗局等方面,组织多场行前教育,并传达国家和学校的培养要求。行前教育使研究生充分认识到专业实践的必要性,提高自身职业胜任能力的紧迫性和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使命感。

四合一.jpg

  根据教育部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学校与国家重点单位、国家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等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共同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专门人才,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服务国家需求。

  2018级专业学位研究生陆续赴校外联合培养实践基地进行专业实践,收获了丰富的行业知识、工程经验等,认为专业实践是很有必要。

图形2.jpg

  到航天科工二院进行专业实践的孟凡认为,专业实践是让大家了解社会、运用理论、检验知识的过程,可以学习到更多在学校无法学到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大家通过专业实践,使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提高了自身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将以不畏艰险、求实创新的精神,积极投身祖国的航天事业。

  赴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实践的徐秉川体会颇深,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来概括专业实践,深刻认识到理论知识应当与实际相结合。他认为专业实践过程中学习到的行业知识、工程经验、人生道理都将指导大家今后的人生,并在将来的日子里反复体会感悟,为实现个人理想和自我价值而努力。

  走进中国电科14所进行专业实践的赵方原说,在实践期间无时无刻不感受着国家使命的感召,更深层次地理解了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他表示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推进课题,还要将自己的选择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相结合,将自己融入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里面去,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前往东莞市进行专业实践的李键辰非常认同专业实践,他强烈感受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蓬勃发展的氛围,认为在专业实践期间要牢记自己学生和员工的双重身份,在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和培养要求的同时,也要服从企业的管理。他说,接下来两年的专业实践历程是大家大展拳脚的好机会,一定要做到学有所成,习有所获,努力成为行业的领军人才。

  2018级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工作仍在进行中,从研究生不断的反馈信息可以看出,通过专业实践,同学们提高了实际工程能力,丰富了专业知识,对未来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校企联合培养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一环。学校通过建设校企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着力提升研究生科研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为国家培养一批具有坚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同时具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