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在第7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获佳成绩
文:漆强 图:漆强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19-08-22 5698

  日前,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总决赛在青岛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178所高校1448支参赛队参加。在华北区、东北区、西北区、西南区、中部区、东南区、东部区等七大分区赛的基础上,遴选了91所高校198支参赛队入围最后的全国总决赛。由我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爽教授带队,漆强和张静两位老师指导的三支参赛队伍从西南赛区以区赛一等奖晋级。在总决赛现场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三支队伍共获全国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合影2.jpg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由中国光学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为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促进“新工科建设”,推进产学研用融合,从第七届比赛开始,确立了奇数年举办创意赛,偶数年举办实物赛的竞赛模式。赛事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高等学校光电类专业的顶级赛事,为广大学子拓宽学科视野、激发创新意识、展示科研成果、提高综合科技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演示.jpg

  总决赛以现场实物展演和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参赛作品分为创意和初创两类。本次大赛通过设计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将光电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充分展示光电技术在教育、医疗、交通、生态农业、消费生活等方面的创新应用。

  在学校教务处和光电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成立以教学副院长刘爽教授牵头,教学骨干教师漆强副教授为负责人的竞赛教练组。经过校赛、区赛的层层选拔,我校组建了一支由光电学院、机电学院、信通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等多学院跨学科的参赛队伍。

合影1.jpg

  光电学院长期坚持以学科竞赛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构建了院赛、校赛、省赛和国赛的四层次学科竞赛体系。以学科竞赛为牵引,将学科竞赛题目“课程化”“实验化”“教材化”和“项目化”,打造了一批依托学科竞赛的挑战性学习课程和实验项目,编写了和竞赛相关的培训教材,申报了教育部产学育人合作项目,构建了符合新工科建设思想的跨学科实践教学平台。这些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获奖名单:


参赛题目

参赛队员

奖项

指导教师

基于机器学习的行车安全监测系统

徐瑶 白天顺 王凌峰

全国一等奖(金奖)

漆强 张静

基于人工智能的宫颈癌诊断

吴壬熊 陈好 郭权浩

全国一等奖

漆强 张静

车内护宝创新产品研发

宋飞 宫新策 张颖

全国三等奖

漆强 张静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