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信通学院实践队:在中央苏区感知共和国的红色基因
文:温欣、夏鋆 图:曾涵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8-22 4341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8月5日至8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实践育人工程“走七十年初心路,系九十年古田情”实践队一行赴赣南、闽西革命老区实地研学,引导学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2b4b85b1b8e4f28ee032535647e6842d.jpg

传承苏区鲜明的红色基因

  同学们参访一个个印刻在历史书教材中的革命圣地,浓浓的缅怀与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古田会议旧址,大家认真聆听了90年前的革命故事,充分认识到会议是党领导下的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切身体会到“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同学们在一件件革命旧物、一篇篇调查文件中,深刻感知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作风,充分体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在瑞金中央苏区旧址,同学们跟随讲解详细参访了“一苏大”会址、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红军烈士纪念塔、纪念亭等,仔细回顾了土地革命时期的筚路蓝缕,感受“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在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和纪念馆,同学们在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前回忆当年历史,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立志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e85aec657ab117e9fceeebdcdaebd6b7.jpg

c1e7c0c3dd811739875a39b31b31bbaf.jpg

感知客家高尚的价值追求

  “‘振纲立纪,成德达材’,这条家训就是要求家人立志修订国家的治理纲领和法度法规,维护社会秩序准则,成为有品德、通达事理的人。”在永定客家土楼“振成楼”门口,第三代家主林日耕指着进门的第一条家训楹联给同学们说到。永定客家土楼不仅因造型奇特精巧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更因为蕴含着丰富的祖训家规文化,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训廉政文化的教育基地。崇孝道、睦宗族、重教养、齐家政、明德性……在“振成楼”教育基地,同学们随处可见的一条条家训,彰显了客家人代代相传的良好家风,构成了客家人高尚价值追求的灵魂,教导着人们为人处世之道。当了解到,在祖训家规文化熏陶下,闽西10万余客家儿女在革命时期参加红军和游击队,纷纷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走出了71位开国将军,使得1.6万人的才溪镇成为拥有“九军十八师”的“将军之乡”时,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客家祖训家规文化涓流入心、践诺于行,在新时代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不断涵养自身品德,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d75f5e004d68ec4f6ca3edcf788fd549.jpg

凝练知行合一的学习札记

  参访学习过程中,队员在白天用脚一寸寸地丈量先烈们走过的染着鲜血的路,晚上则不断挤出时间进行思维灵感碰撞,在读书、分享、记录中升华观点,用纸笔窥见飘散着硝烟的历史,凝练成知行合一的学习札记。从《东方古城堡——福建永定客家土楼》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闽西与中国革命》到《血色黎明》……一本本撰写着红色革命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书籍让队员们在白天现场教学的基础上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实践队长温欣同学在分享时说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来革命老区学习,不仅是缅怀革命先烈,更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知识,做伟大新时代建设者!”。4天的社会实践,同学们在参访之余,积极分享学习感悟,记录学习札记,将赤忱的爱国情永远留在中央苏区,以坚定的报国行投入未来的学习和实践中去。

 c4fcb7a98e335641489422514b59da57.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介绍,本次实践活动属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立爱国志 行长征路”实践育人工程活动,是学校2019年“一院一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旨在通过“重走红军长征路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