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国家一等奖
文:葛福国 图:葛福国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9-08-18 6367

  8月11-16日,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 CUPT)在青岛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300余支参赛代表队经过六大赛区区域赛严格预选选拔,最终有65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3天5轮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斩获国家一等奖,物理学院2017级学生黄健波荣获“最佳正方奖

526879a4ed9e3b2794f4587d6d68a4ba.jpg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一项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已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并得到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协作精神、实践能力和学术交流表达等能力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促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领奖11.jpg

  在学校教务处和物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物理学院吴喆、张修明、李业凤、吴明和、霍中生和葛福国等教师担任指导老师,积极筹备校内选拔赛,组织学生参加西南地区区域赛和全国赛。通过严格考核选拔,我校组建了2支代表队参加西南地区区域赛,均斩获大赛一等奖,分列西南地区竞赛总成绩第2名和第6名。在全国赛中,参赛队员洪宇靖、常进、黄健波、丁雪原、吕珺蕤、郝新杰和龚培林7名同学表现优异,代表我校脱颖而出,直接获得了晋级2020年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赛的资格。

国家一等奖合照.jpg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比赛题库全部来自2019年第32届IYPT题目,每支参赛队伍需要在每轮比赛中与其他三支队伍进行对抗,分别作为正方、反方、评论方和观摩方的角色出现,每个角色的权重系数不同,最终成绩为每轮比赛成绩的总和。我校代表队通过前期的理论学习推导、实验设计验证和总结对抗模拟等环节训练,以及2019年校内赛和西南地区区域赛中累积的宝贵经验,在全国赛赛场上与其他参赛高校进行了友好的物理讨论与学术交流,充分展示了成电学子在物理理论和实验设计方面的扎实本领,得到了其他高校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与肯定。

  据悉,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赛将在新疆大学举办,竞赛规模将继续扩大,竞赛机制会更加完善。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