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文化报:家庭贫困 高考结束后就去打短工乐观自信 为全班同学做“大学地图”
文:杨威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8-18 3114

m_6855b3a65a51a3f6bd6b369bab2c219e.jpg

李佳慧和父母都是开朗乐观的人

m_f6d4735f3f33bf4a01fe571381738565.jpg

扫码捐款  

17号学子

姓  名:李佳慧

性  别:

年  龄:18岁

高考分数:理科 628分

毕业学校:延边二中

录取学校:电子科技大学 生物医学工程

人生语录:一个人,要活得像一支队伍,对自己的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和一般的贫困家庭孩子不同,李佳慧是个爱说爱笑、阳光自信的女孩,她的脸上总挂着灿烂的笑容,配着她笑眯眯的眼晴,圆圆的眼镜,整个人感觉像卡通人物一样可爱。李佳慧的父母都是农民,勤劳能干,她家有三个孩子,大姐今年刚从大连民族大学毕业,正在上海一家企业试用期,还有个弟弟也在延边二中读高一,她是老二。三个孩子的上学费用让这个家庭捉襟见肘,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过这些没有阻挡他们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和渴望。

  经常考到全校第一名“学进去的感觉挺快乐的”

  李佳慧的家在安图县松江镇双丰村羊草屯,这是一个偏僻的村屯,从安图县坐车,经过几段崎岖的山路,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李佳慧和父母已经早早等在家门口,她的家,是老式的农村平房,房子虽然破旧,可父母脸上的笑容却和李佳慧一样灿烂。走进屋里,炕上有个男孩在一个小炕桌上学习,那是李佳慧的弟弟。

  “这孩子从小就学习好,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是全班第一名,初中读松江镇中学,第一次考试就是第一名,当时她住在学校,我听说她考第一名时我不敢相信,后来每次考试她都是第一名。”李佳慧的妈妈告诉记者,李佳慧从小学习用功,特别喜欢看书,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全校第一名。中考时,孩子想考延边最好的高中延边二中,但自己家里的条件不好。当年大女儿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没让去延边二中,而是去了能给奖学金的安图一中,大女儿后来没考上重点大学,有点埋怨。这次二女儿又面对这样的情况,父母决定再日子再紧巴也得让她去。李佳慧也很争气,以全校第一名考进延边二中,虽然高一时在普通班,但高二就凭成绩进入了重点班。

  对于自己的学习,李佳慧笑着说,自己总是先做作业再去玩,自习时喜欢预习和复习、做练习册,学进去的感觉挺快乐的。在延边二中,学习竞争很大,最开始自己在普通班排名前二十名,努力后成为班级前几名,到了高一下学期期末,自己就进入学年前一百名,终于进了重点班。在重点班,高手林立,学习很累,老师会专门做一些难题,自己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跟得上。

  “从小家里穷,就有这种想法,就是通过努力学习才能改变命运吧,再说我也不爱干农活儿,干活儿实在太累了。”李佳慧笑着说。这时妈妈也接过话题说,“是啊,我看她们这么努力学习,就是不想在农村干农活儿,嫌累,所以都拼命学习想离开农村。小时候我带她去掰苞米,我都掰了两垄了,她一垄还没掰完,我过去一看,她蹲在地上哭呢,她说‘妈妈你看我手都掰坏了,太疼了’,我就说你赶紧回家我自己干吧。”说起从前的趣事,娘俩一起笑起来。

一家人积极乐观勤劳能干将来的日子肯定会好起来

  “他们家三个孩子都学习好,特别厉害,他们夫妻俩也是非常勤劳朴实的农民,特别能干,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干活了,从来不偷懒,他们家是因学致贫,所以我们给他们提供了就业岗位和补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村里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驻村工作队队长赵东告诉记者,李佳慧的父母是勤劳的农民,他们家一共有28亩地,每年能有两三万元收入,但每年供大女儿上大学就要两万元,还有两个上中学的孩子,所以生活捉襟见肘。这两年政府给李佳慧父亲提供了河道保洁员的岗位,每年能有8800元收入,李佳慧母亲是村里卫生员,每个月也有几百元收入。今年大女儿大学毕业,开始找工作,家里情况能稍微改善一点。可喜的是,这一家人都非常积极乐观勤劳能干,将来的日子肯定会好起来。

高考结束就去打短工还为全班同学做了“大学地图”

  爱笑的李佳慧体谅家里的难处,高考结束后就到延吉的各个饭店找工作打短期工,她跑了很多饭店,才终于在延边大学附近找到一个服务员的工作,干了一个月,收入2300元钱。

  李佳慧的同学魏亦凤说,李佳慧是个热心肠,特别爱问问题,全班问问题最多的就是她。她喜欢问,也喜欢被问,所以跟同学们关系都特别好。高中毕业后,李佳慧用电脑制作了一个全班同学大学走向图,把全班同学的大学去向标在了一幅中国地图上,发在群里,受到同学们的欢迎,特别有心。“她是那种特别懂得帮助别人和感恩的人,她对她弟弟特别好,会给她弟弟买球鞋,假期还会制订学习计划,照顾得特别好。跟同学们在一起也是非常融洽,大家都挺喜欢她。”

  班主任韩婧老师告诉记者,李佳慧是后转入重点班的,她是属于那种学习非常努力刻苦,一步一个脚印的孩子,在农村中学的教学条件下能脱颖而出非常优秀。她性格热情开朗,散发正能量,从来没因为家庭贫困而自卑。她还非常愿意参加志愿服务,经常帮助同学们,是个品质非常好的孩子。

  “我愿意参加爱心活动,我们高中时去过敬老院打扫屋子,那些老人们都很开心,我感觉能让他们开心我自己也挺幸福的。”李佳慧说。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杨威 文/图


  报道链接:http://enews.xwh.cn/shtml/xwhb/20190816/345316.shtml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