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文科理念下外语学科发展与路径”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文:李冬青 李泉 图:张勋 张轶骏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9-08-14 8353

  8月8日,“新文科理念下外语学科发展与路径”研讨会暨第三届“课题选题及学术论文写作”研修班”在我校顺利开幕。本次研讨会/研修班由四川省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IMG_6690.JPG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宋炳辉教授,清华大学王丰年教授,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苏州大学季进教授,云南大学廖国强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肖谊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中国外语》副主编常少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四川大学赵毅衡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汪少华教授,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胡杰辉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

  研讨会邀请多名国家社科基金主持人和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重要学术期刊主编、编辑担任主讲嘉宾,旨在指导青年教师与科研人员申报高级别项目和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培养新文科建设人才、探讨外语学科发展路径。

IMG_0331.JPG

  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对各位专家与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强调举办外语学科“课题选题及学术论文写作”研讨会对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老师参与建设“新文科”具有重要意义。

IMG_0204.JPG

  开幕式上,本次研讨会的召集人——上海交通大学王宁教授作了题为《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的多元标准:超越SSCI和A&HCI》的主旨报告。在“新文科理念下外语学科发展论坛”上,与会学者集中探讨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文学科的发展方向。

  在接下来的研修课程中,会议围绕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这一主题,每天安排四场主题讲座。专家们的讲座或高屋建瓴地对目前学界的热点问题进行理论探讨,或细致入微地分析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除此之外,主办方还利用晚上举办小组讨论,让各位学员能够与专家们近距离深入讨论自己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困惑,专家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耐心地对青年学者进行答疑解惑。

IMG_0237.JPG

  来自国内28所高校的78名教师与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修班。他们认真记录听课笔记,并与讲座专家积极问答互动。本次研讨会创建了青年教师学者与学术界、出版界专家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互动的平台,有针对性指导青年教师面临的实际科研问题。为了让学员们有所收获,研修班实行了严格的微信考勤打卡制度,规定学员每天撰写不少于300字的反思日志,通过多种措施大力推动学习与思考的深度结合。研修结束时,主办方根据学员的考勤和学习表现评选出优秀学员。

  本次会议是外国语学院联合川内兄弟高校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成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的大型公益性学术交流活动,彰显了外国语学院在省内外外语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学科号召力,以及率先践行教育部学位中心关于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相关学科发展指导精神、高度重视提升外语学科学术影响和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的学科发展思路。

QQ图片20190815164203.jpg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