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院宜宾分院学子在DCASE2019音频场景比赛获佳绩
文:方静 来源:宜宾研究院 时间:2019-08-14 3856

  7月1日,由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声学信号处理技术委员会(AASP)组织的声学场景识别与事件检测(DCASE2019)比赛公布成绩,研究生院宜宾分院杨浩聪同学获得了音频场景识别子任务(Task 1A)的第4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史创参与指导。

QQ截图20190814092347.jpg

  DCASE竞赛由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数字音乐中心和Institut de Recherche et Coordination Acoustique/Musique等机构于2013年组织发起,是目前声学事件领域最权威的竞赛。DCASE2019挑战赛设置了声学场景检测、音频事件标记、音频事件定位和检测、室内音频事件检测、城市音频标记共5大任务。其中,匹配设备下的音频场景识别是所有任务中历史最为悠久、参加人数最多、竞争最激烈的比赛。

  在现实生活中,音频场景识别可以广泛应用在移动设备以及智能机器人上。移动式设备通过感知外界环境信息从而智能地切换模式;对于机器人,听觉和视觉信息相辅相成,而在一些极端环境,音频信息的感知相对容易,且处理速度快,有独特的优势。在本次比赛中,杨浩聪同学把apes的一个音频分离算法在数据集上提取了新特征,然后结合集成学习和数据增强,在Kaggle Public Leaderboard上测试准确率为84.3%,Dcase2019 Evaluationset的测试准确率为81.6%。

  今年共有38支队伍参赛,分别来自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英国)、布尔诺技术大学(Brno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捷克)等国内外顶尖高校,以及英特尔(美国)、三星(中国北京)、LG(韩国)等知名企业。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