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我校研究生深入藏区贫困村开展挂职锻炼
文:路超,李川 图:路超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08-11 5977

  “深入基层,感知中国。”2019年暑假期间,研究生院选派一批优秀的硕、博士研究生赴康定市甲根坝乡扎日村,在我校驻村扶贫干部路超老师指导下,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基层挂职扶贫工作。

1-1.png

  来自信通学院、材料学院、医学院和基础院的四名研究生在挂职期间,一方面积极配合驻村干部完成基层日常工作,同时密集走访当地村民,深入了解扎日村村情户情,针对当地存在的医疗、教育、集体经济发展等相关问题开展调研。

1-2.png

  在一个月的驻村工作中,同学们克服恶劣高原气候环境和艰苦生活条件带来的困难,发挥成电人科研精神,结合国家开展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针对扎日村的具体情况深入开展研究性工作。队员们先后走访了地方政府、卫生院、学校等相关单位和村民,撰写了“扎日村村情发展报告”“甲根坝乡卫生医疗情况调研报告”“扎日村教育情况调研报告”等,并通过广泛查询相关文献,针对藏区基层党建工作及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撰写两篇文献综述。相关工作受到地方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这些系统的研究成果,为扎日村有效通过发展教育、医疗等实施乡村振兴策略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1-3.png

  参与挂职锻炼的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倪修任说,此次挂职锻炼让同学们深入体会到藏区农村基层的艰苦和开展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大家也充分感受到了当地村民对成电近年来在扎日村开展帮扶工作的认可。作为成电研究生,除了做好学习和科研本职工作之外,也希望大家能走出教研室,走出校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展现成电人的责任与担当。

  选派研究生赴基层开展挂职锻炼,是我校开展的“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我为成电点赞”国庆7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的一部分。研究生院通过搭建实践平台,遴选一批优秀的在校研究生或研究生团队,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基层挂职、企业实践、社会调研和扶贫支教等多种实践活动,让研究生在实践过程中感知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除了扎日村外,我校今年暑期还选派了200余名研究生赴四川省国企,成都高新区、青白江区,四川遂宁、雅安,浙江湖州,贵州岑巩,广西南宁,云南蒙自等地党政基层部门开展挂职锻炼。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