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华为杯”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上斩获佳绩
文:李阳明 李川 图:李阳明 大赛秘书处 来源:电子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08-06 6848

  8月4日,“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进入决赛的9支队伍从151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其中电子学院“沙河IGBT小分队”夺得全国一等奖,电子学院“圣斗士芯使”“达立缘”和光电学院“视野”等3支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其余5支队伍获得全国三等奖。我校同时也获得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电子学院李泽宏老师获得本届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0f945e17b0b7cf87912cfdb7ec002ee8.jpeg0bafe9dc1492a10005e6fb28b8dcd53a.png

  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重点赛事之一,也是我校“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重点支持的赛事。本赛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是面向全国研究生的团体性集成电路顶级专业创意创新实践活动,旨在推动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战略支撑。赛事受到了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得到了集成电路相关领域知名院士的关怀与指导。决赛期间,还举办了高峰论坛、人才招聘会、项目路演等活动,为参赛研究生带来高质量的暑期盛宴。据悉,一等奖获奖队伍还将获得赴深圳参观学习的宝贵机会。

5884ea1e9a9583460b25654ebc336a1b.jpeg

  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94所高校的468支队伍报名,经过大赛初评,共有41所高校的151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现场笔试与上机设计、晋级答辩以及公开路演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共评出创芯之星3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101项。我校学子在本次比赛上的优秀表现赢得了兄弟院校和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展现了我校在集成电路与芯片设计领域的学科优势和学科竞赛组织能力。

d0a98d296aad7ca9562c31e768d1c568.jpeg

  研究生院通过第四期“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遴选12个学院承办16项国际级、国家级和企业级学科竞赛,开展常态化的学科竞赛活动,持续推进我校研究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这也是我校开展的“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我为成电点赞”国庆7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负责本次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电子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和国赛队伍的组织、培训工作,电子学院通过开展“竞赛领航计划”系列活动,积极提升研究生学科竞赛覆盖面和竞赛水平,将竞赛作为推进“科研育人”的重要抓手,取得了良好成效。


  相关链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我校获奖队伍名单

作品名称

队 员

奖 项

指导教师

集成电流电压温度采样功能的

IGBT芯片设计

杨 洋、孙肇峰、赵一尚

一等奖

李泽宏

基于0.18um BCD工艺大电流高效率

BUCK变换器芯片设计

邓成达、周先立、唐天缘

二等奖

罗 萍

抗TID效应的新型MOSFET结构

曾祥和、邹佳瑞、林 凡

二等奖

廖永波

基于AMBA总线的CRC核IP设计

李小飞、袁余涵、卢云龙

二等奖

周 云

一种基于新型数字控制电荷泵的

抗辐照锁相环设计

高慧敏、梁志栋、李奕奕

三等奖

谢小东

兼容普通商用工艺线的

抗辐照PROM设计

陈飞翔、刘航嘉、赖龙鳞

三等奖

谢小东

基于近似计算与亚阈值标准单元库的

4-2压缩器与FIR滤波器

衣溪琳、周 航、裴浩然

三等奖

贺雅娟

用于多种通信端口的单片集成

瞬态阻断保护器的设计

蒲小庆、杨尚翰、王志明

三等奖

李泽宏

94GHz CMOS功率放大器设计

黄占秋、邵 猛、杨 宇

三等奖

赵宏志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