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暨智能安全与对抗论坛举行
文:张萌洁 图: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9-08-04 8701

  7月26日-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主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暨智能安全与对抗论坛”在成都召开,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熊彩东出席并致辞。

1.png

  26日,大赛总决赛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任立勇教授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参加大赛的领导嘉宾、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大赛旨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从而推动网安人才的培养和产学研应用的生态体系,希望参赛选手能够在比赛中实现从理论到实践、从创造到破坏、从创新到团队合作意识、从技能到实时战略的能力全面提升,并从中受益。

2.png

  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石文昌教授、东北大学周福才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张红旗教授、海军工程大学许炎义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丁勇教授等100余所高校代表、企业大咖、480名参赛学生共同参加开幕式。

c2001ead9f61840aedfc8e0d368ef687.jpg5e31676bd73feac902298f11f021451e.jpg

  本届大赛按照“提质扩容”、“质量、创新”理念,为积极响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加快攻防兼备创新人才培养步伐,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从而推动形成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的生态体而举办。大赛于2019年3月15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486所高校的1323支战队6037人报名参赛,分布范围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参赛高校数量、参赛战队数量、参赛人数均创历届新高,也创近年来全国同类赛事新高。大赛历经三个月赛程,经历了线上赛和分区赛的层层选拔,共80支强队进入总决赛。

5.jpg

  经过26日到27日13小时的激烈角逐,北京邮电大学“天枢Dubhe”、北京航空航天大学“Lancet”、电子科技大学“立人楼挖掘机”等3支队伍获特等奖;福州大学“福州大学ROIS”等29支队伍获一等奖;北京邮电大学“WaterFlower”等32支队伍获二等奖;厦门理工学院“CodeMonster队”等13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广东警察学院“X10Sec”等8支队伍获得网络安全创新单项奖。

6.jpg

  此外,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南开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复旦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颁奖典礼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王小云院士,中央网信办安全中心四川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董焰,四川省网信办网络安全处处长魏杰,教指委副主任李建华教授、俞能海教授,教指委委员刘建伟教授、石文昌教授、周世杰教授、周福才教授、张红旗教授、贾春富教授、许炎义教授、丁勇教授、王美琴教授、秦拯教授、张敏情教授为获奖的队伍以及组织颁发了奖状。

7.png

  27日下午,大赛同场举办了“智能安全与对抗”论坛,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沈昌祥院士以及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以及教指委的领导、委员及高校战队指导老师和600余名学生共同出席,一起探讨网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及产学合作的新模式,新思路,新经验。

  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教授主持。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熊彩东教授致辞,对沈昌祥院士、王小云院士等嘉宾以及学生表示欢迎和感谢。

  沈昌祥院士和王小云院士分别就“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做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及“浅谈密码”的主题做了分享。

7bba24291e9f976ae692ed422b104e27.jpgb7a660c2425ac30f6419cc6bac579a1f.jpg

  论坛还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俞能海教授、李建华教授,委员刘建伟教授、周世杰教授、石文昌教授、王美琴教授以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及西普教育常务副总裁林雪纲七位专家进行了以“智能安全创新人才之经话题讨论”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讨论。讨论过程中各位专家都发表了人工智能对安全的影响,以及就如何培养人工智能+安全的人才进行了对话,期间王小云院士和每位专家就不同的观点进行了讨论。

10.jpg

  论坛还邀请了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潘柱廷、天融信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总经理李跃忠、绿盟科技教育本部高级总监李永松分别作了关于“人是安全的核心”“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新形势下网安人才培养的思考与行动”的主题报告。

 

编辑:罗莎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