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非视距环境下基于TDOA的定位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8-01 7205

  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主办的“信通论坛”邀请到宁波大学王刚副教授到校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主 题:非视距环境下基于TDOA的定位

  二、时 间:2019年8月1日(周四)10:00-11:0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科研楼B302

  四、主讲人:王刚 副教授(宁波大学)

  五、主持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郭贤生 老师

  六、内容简介:

  非视距环境下的信号传播将会带来巨大的非视距误差,从而极大地影响定位性能。因此,抑制非视距误差的影响十分必要。本报告着重探讨非视距环境下基于TDOA的定位问题,对两种定位方法做详细讲述。第一种方法在完全未知非视距误差统计信息和路径状态的条件下,提出了抑制非视距误差的稳健最小二乘定位方法,该方法的优点在于它仅需要已知非视距误差的上界,由于该稳健最小二乘问题为非凸的,提出两种凸松弛方法来处理该问题,并对两种方法的准确性、相对松弛程度及计算复杂度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分析。然而,由于第一种方法中使用了过大的非视距误差上界,并应用了三角不等式做了近似处理,导致第一种方法在某些场景下的性能不能令人满意。第二种方法解决了这一问题,提出了联合估计目标位置和参考路径非视距误差的方法,并应用凸松弛技术获得了容易求解的近似凸优化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定位性能。

  七、主讲人简介:     

EAF9F7BC903339D0C6BE17AA9A2_B90DFD00_47C

  王刚,博士、副教授,2006年7月获山东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2011年12月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1月以学术骨干身份加入宁波大学,2014年1月到4月在香港中文大学作短期访问,2018年6月到2019年6月在密苏里大学作访问学者,“浙东青年学者”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网络中的定位和跟踪、凸优化方法在通信及信号处理中的应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获2014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4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3年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5-2016宁波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奖项。在本领域知名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含录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0余篇,包括在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等通信和信号处理领域一流国际期刊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发表(含录用)论文24篇,合计他引次数超过1000次。2018年被评为IEEE Senior Member。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9年7月31日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