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成电学子赴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参加暑期夏令营
文:周晓宁 图:周晓宁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9-08-04 8320

  为拓宽我校理学学科学子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国际化素养,体验国际化教育模式,为学生留学深造奠定基础,应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理学院的邀请,我校20名学子于7月13-28日赴英国伦敦、格拉斯哥等地进行为期两周的暑期夏令营学习交流,并与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华大学的34名同学一起感受英国的学术氛围,体验英国历史和多元化的文化。

走进牛津剑桥,领略名校风采

  牛津和剑桥这两所享誉世界的顶级名校,位于英国的牛津和剑桥小镇,是万千学子向往的求学圣地。牛津大学由38所独立学院(college)组成,没有自己的主校区,各个学院为独立的行政机构,分散在牛津的各个角落。回顾牛津的历史,曾经诞生了无数的国王、首相、总统和6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行走在牛津,同学们感受着它开放与包容的灵魂。

2.JPG

  剑桥大学也是同样的结构,由31所学院组成,简约古朴的校舍、庄严肃穆的教堂和爬满青藤的红砖倒映在剑河的柔波中,同学们感受了英国数百年历史足迹和文化积淀。跟随牛顿、霍金的足迹,同学们领略了古老的哥特式建筑厚重的历史底蕴,在“蚂蚱钟”前,告诫自己,时光易逝,要好好珍惜时间。

IMG_合成4.jpg

学在思大,体验中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

  离开伦敦后,同学们奔赴苏格兰格拉斯哥市,参加为期七天的思克莱德大学理学院夏令营活动。根据课程设置,参加本届夏令营的同学们在这里主要参加英语、物理、数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生物医学六门课程的学习,在英式课堂的学习和实践中,同学们认真学习,深刻体会到中西方文化和教育方式的差异。

IMG_合成6.jpg

  英语课上,同学们围绕如何进行批判性思维展开课程,并通过生活实例深入讨论了应用批判性思维的方法,并将批判性思维拓展到读书和写作两个主要的应用方面。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同学们运用批判性思维对案例写出各自的见解并分组进行了相互评价和讨论。

  物理课是同学们自学编程Python软件,并应用其自己制作简易的人行道交通红绿灯。通过学习基础的Python用法,同学们很快就学会了用程序控制实物,课程轻松愉快充满乐趣。

  数学课上,Dr Phil Knight讲授了基础密码学和混沌理论,同学们运用加密和解密的方法自己动手实践解密密码,并讨论了混沌理论思想的应用:蝴蝶效应。这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式。

  计算机和信息科学课程,同学们首先通过游戏的方式了解Java语言,熟悉了基本的编程操作。然后自己编写程序控制一个LED电子屏。通过编程,可以在电子屏上显示图案和声音,做基础的游戏,实践性非常强,让同学们体验到了编程的乐趣。

6f678d31308ba21d11b9fb7660548a5d.jpgd3b9826f9756c3c30240a9d43688f239.png

  化学课和生物医学课程都有着很强的实践性,化学课同学们以苏格兰当地十分受欢迎的饮品为研究对象进行了一系列有趣的实验;生物医学课上,老师讲解、软件展示以及亲身实验三种课堂授课方式交替进行,同学们学习了有关人体血压的知识,并测量了自己的静止、运动后的心率和血压。运用仿真软件观察药物对小鼠血压心率的影响,最后用软件给实验用假人注射药物,观察其心率血压等参数的变化,整个课程形象又生动。

感受伦敦印象,体味英伦魅力

  伦敦这个世界级的特大城市就是一部集历史、政治、宗教、文化、艺术、建筑、时尚为一体的大百科全书。同学们用5天时间领略了这个古典与现代结合的繁华都市的风采,这里没有崭新锃亮的摩登大厦,更多的是厚重底蕴的历史建筑,有着数百年的时间沉淀,静静的展示着欧式建筑的风韵。红色电话亭、红色双层巴士、伦敦塔桥、大笨钟、伦敦眼、白金汉宫的骑行马队,走过细雨的圣詹姆斯公园,威斯敏斯特教堂和议会大厦比肩而立。

4a234c2c86725a210f9c6bc5eedc9faa.jpgc410625ce5b317c4678fadb9b7eaa940.jpgIMG_合成3.jpg

  大英博物馆更是给同学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作为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大英博物馆藏品丰富、种类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罗塞塔石碑、埃及的木乃伊、巴特农神庙石雕、中国半坡村的红陶碗……见证了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希腊、古罗马、古中国文明的发展史。大英博物馆最引人注目的中国馆馆藏有顾恺之的《女史箴图》、唐三彩瓷器以及明清诸多精美的金玉制品。在这里还收藏有中国书刊达6万多种,其中有中国波罗密佛经的最早版本,《永乐大典》45卷,太平天国的文献史料等,这些价值连城的藏品也让同学们深刻体会了近代中国屈辱的历史。

丰富多彩的课余,品味苏格兰文化和艺术之美

  学习之余,同学们在热情的思大“Student Ambassador”的陪同下,对美丽的格拉斯哥城市进行了深度游览。沿着蜿蜒的街道,踩着古老的鹅卵石,随处可见的城市绘画墙、古老的教堂、修道院、免费博物馆、老房子、居民修建的美丽的花园,处处都散发着苏格兰独有的魅力。

合成8.jpg

  同学们参观了福尔柯克轮,中央运河上的船舶升降机,充满了魔幻色彩的马头雕塑The Kelpies, 伫立在格拉斯哥和爱丁堡之间,在保留完整的斯特灵城堡中了解了中世纪苏格兰的历史。在苏格兰风笛悠扬、明快的乐曲中,同学们了解了苏格兰风笛的历史和演奏特点,并亲自学习了如何吹奏风笛。

合成9 (1).jpg

  美丽的风景,古老的建筑、热情好客的苏格兰人,夜幕降临,在苏格兰舞会上,同学们跟随手风琴和长笛的欢快节奏,与思克莱德大学的师生手拉手共同跳起传统的苏格兰舞蹈,此时此刻,没有语言的差异,没有年龄差异,友谊跨越了国界,给每位同学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

合成11.jpg

  课程结束的26日,思克莱德大学以庄重热烈的结业典礼为每位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令同学们收获满满。

10.JPG

  来自物理学院的张羽同学说,在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的学习收获颇多,课堂上的实践带来乐趣和对问题的深刻理解,自己动手编写LED电子屏程序让自己体会到创造的魅力,英语数学课新的思维方式感到受益匪浅,城市观光也带给大家不同文化的全新体验。“我很喜欢英格兰哥特式建筑的风格,还有复古的城堡。在这里的学习不仅内容丰富有趣,也让我的语言能力提升不少。”自动化工程学院的李馨雨同学如是说。“这次的暑期夏令营让我们了解了英国本土文化、民族风情以及东西方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碰撞,开阔了视野,也清楚自己在将来的大学时光中努力的方向。”机电学院罗志鹏同学表示。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理学夏令营项目得到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此次学习交流帮助同学们拓宽了国际视野,获益匪浅。两周的英国之旅已经完美谢幕,但未来的学习生活不会结束,相信经过这次项目,会更坚定同学们的海外求学信念,更努力、积极地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