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年研究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开班
文:马亮 图:研究生院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07-31 5329

  7月29日,2019年研究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开班仪式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举行,30名本科来自“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专业排名前5%的2019级佼佼者入选该培养计划。研究生院领导、研究生培养学院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和与全体入选学生参加开班仪式。

  研究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是学校实现研究生培养“三结合”全覆盖、培养拔尖创新研究生、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人才培养改革举措。本次遴选的30名学生在完成两天的校内学习后,将获学校全额资助赴牛津大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访学活动。

1.jpg

  仪式上,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副主任彭明祥向入选培养计划的学生表示祝贺。他说,学校遴选优秀的推免生到海外知名大学开展短期访学,通过精彩纷呈的人文、社会、自然科学课程和讲座等,希望达到开阔研究生的国际视野、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目的,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在牛津访学期间加强学习和实践,切实提高自身的各项技能。

2.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刘光辉教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出国交流的心得体会。他建议研究生把握好此次交流的机会,积极了解英国的文化特色,学习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以饱满的激情迎接全方位的挑战,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成电学子的风采。他鼓励大家提升自我格局,以更开阔的视野认知世界,走出科研的“圈子”看科研。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黄洪钟教授鼓励大家不断汲取新知识、提升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跨文化交流能力。他预祝大家学成归来,为广大研究生树立榜样,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成长为能够为国家发展建设添砖加瓦的领军人才。

  2018年研究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沛然同学分享了去年在牛津大学的学习生活经历,结合自己的成长感悟,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过来人”的宝贵经验。他希望大家始终坚持以“领军人才”的标准要求自己,利用访学机会多学习、多交流、多实践,积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王岚晓代表新入选同学发言,她感谢学校为研究生提供了珍贵的学习机会,认为该培养计划是告别过去、迎接未来新阶段的新起点,期待着与更多优秀的同学同向同行。表示一定会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发奋学习,将更多先进的理念和做法带到未来的研究生涯中。

3.jpg

  开班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结合“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主题为大家讲授思政课。她带领大家重温了钱学森和邓稼先两位伟大科学家为新中国科技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勉励大家要努力培养家国情怀和坚忍不拔的科学家精神。研究生院副院长汪利辉以“精彩研途,一路相伴”为题,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思政、党建、就业和奖助贷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田蜜向同学们说明了研究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和学校研究生的具体培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红梅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留学前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