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圆满完成暑期就业单位走访工作
文:计算机学生科 图:计算机学生科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07-24 4246

  为了解用人单位和行业最新需求,给2020届毕业生提供充足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提高就业工作精准服务水平,今年暑期,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重点围绕“马兰花计划”推进积极开展就业单位走访,为促进更多的学生将来选择到“国防建设主阵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做好准备。学工部、各学院副书记及毕业班辅导员、学生共100余人参与本次走访,预计将覆盖200余家人才机构及企业。今年走访学校将赴国防重点单位和基层调研,并看望当地校友,关心其成长发展。

  7月16-20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辅导员郭培、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翔(以下简称走访调研组),赴京津冀地区走访国防重点单位,先后到中国物理工程研究院北京应用物理技术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十二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开展就业调研,与各单位负责人和校友进行深入交流。

34977c7a76e82c344503c80920443d93.png

 见证大国精神,共铸“航天梦”

  走访调研组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五院分别参观了航天科技展馆和航天历史博物馆,见证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历程,随后分别与两个单位人力资源部领导座谈,了解航天集团变革历史和发展概览。双方就探索学校与重点单位新的合作方式进行深入交流,为广大成电学子在航天领域大有作为创造机会。此外,双方还就党支部共建等工作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延展学校与重点单位在更多更深领域的合作的促进作用。

2.png

 追溯历史精神,点赞“强军梦”

  电子科大与五个走访单位有着共同的红色背景和天然的合作基因。在中国物理工程研究院九所,高性能计算中心副主任武林平、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教研室主任陈虹、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郁晓瑾等与走访调研组一行深入交流,刚刚度过60周年院庆的中国物理工程研究院,从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到现在科技更加先进卓越,无不彰显了奋斗在科技一线的科学家们无私忘我、久久为功的精神。

  在中电五十四所的走访中,人力资源部王娟主任、指控部东应宝书记等6人也向老师们全方位展示了强军征程中的五十四所的实力和产品,在祖国各行各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双方并为下一步党支部共建的细节工作进行细致研讨。

  在中电十三所,电子科大校友较多,人力资源综合处副处长苏芳详细地向老师们介绍了十三所的发展历程和谋篇布局,以“芯”中国从这里走来为主线,着重阐述了其高端半导体芯片的核心竞争力,并提出特有的人才成长体系,是值得广大毕业生们托付终生的工作和事业。

  在座谈中,学校与重点单位达成共识,培养具有强军梦想、为国家而奋斗的学生是未来共同的目标,双方就暑期实习生、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与科研院所的科研项目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建立产—学—研紧密联系深度咬合的校企合作生态朋友圈,早日形成电子科大与国防单位优势伙伴强强联合的合作版图。

  随后,武林平副主任、人力资源处黄烁进一步展示了单位研究方向、人才需求、福利待遇、人才培养等丰富内容,让老师们对国防单位的人才结构有了更立体的认识。

勤奋踏实肯干,聚焦“成电梦”

  走访的五所单位中,学校一行与十几名成电学子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了解校友们的发展现状。航天五院某部某室党支部书记曹锦、航天一院12所政工处副处长朱伟杰、系统软件工程研究室主管设计冯初彦、软件测评中心主管设计武咏晗、中电五十四所某室负责人朱进、中电十三所齐巍巍等,他们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已经逐步成长为单位骨干,像他们一样的成电人在单位里数不胜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成电智慧、成电贡献。

  在与参加暑期实习生的成电校友交流时,来自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梁沛轩说,他感谢学校的培养,也很期待在航天领域工作,发挥计算机学子的专业优势,与航天科技碰撞火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成电梦”早日实现。校友们也为学校人才培养如何与国家重点单位更加契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建议学弟学妹们在读书期间,着重培养研究能力与动手能力。

  五个走访单位对成电毕业生的评价很高,渴望吸纳越来越多的优秀成电毕业生到国防单位展示报国决心!

3.png

前置国防教育,深化“中国梦”

  为了引导更多的同学能够往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往国防建设大阵地的广阔天地去,今年暑期,计算机学院先后组织京津冀片区国防重点单位走访调研,2016级本科生赴湖北孝感、贵州贵阳、河南洛阳等小分队走访,5支低年级学生实践队分别赴贵州岑巩、四川邛崃、都江堰、广安、大邑开展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研究生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组成赴中电十所、中电二十九所、中国网安等多支暑期就业社会实践队,多种方式将学生国防教育前置,从低年级抓起,钩织学院学生与国防重点单位的互动长期长效、合作多层多类的网状图,让就业调研活动更走心、让参与师生更有获得感。通过实地参与让同学们理想信念更加深入人心,在同学们心目中种下“科技报国”的种子,锤炼本领,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更有显示度。

  走访结束后,李青表示:“引导学生走向国家重点单位,就需要让这些单位参与到学校学院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来,二者形成合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综合素质高、专业技术强的高层次人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