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举行“种植体验生命”庆丰收活动
文:经管学生科 图:学生科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9-07-24 7077

  6月22日,经过一学期的努力,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的“种植体验生命”活动进入大丰收阶段,土豆、空心菜、丝瓜、豇豆、四季豆、毛豆、南瓜等都已成熟,同学们一早来到苗圃中心进行采摘,享受丰收的喜悦,并利用收获的食材,在苗圃中心基地一起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

image.pngimage.png

  历经近4个月的种植生命体验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提升同学们的生活幸福感,理解懂得“三生”教育。通过在苗圃基地种植,感受植物发芽生长的过程,体验生命周期,分享生命的意义。通过水培植物的制作,感受生命传承的意义,了解生命的顽强力,感受生活之美。

image.png

  回顾三个多月的种植体验生命活动,无论是开始的松土、播种,过程中的插苗、移栽,还是最终的收获,同学们都感悟颇深:

  黄麟雅表示,“夏天顺着苍绿的瓜藤,沿着茂盛的绿叶悄悄地带来了炽热的收获。看着眼前这片土地,不得不感叹生命的奇妙。好像前天才领回来的种子,转眼就是一副生机盎然的模样。仔细想来,中途还是有着不少辛酸值得细细品味。第一天拿着锄头下地还裹着毛衣,笨手笨脚半天也翻不出一块土地。后来烈日当空的午后,松土又送掉了可怜的植物半条命。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地熟悉,也不断地寻找着最适宜的方法。成长也分很多种,看得见的是植物从种子萌芽到绿叶苍苍,看不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对生命更加敬重、对生活更加热爱。期末喜悦的轰趴为蔬菜的生命旅程画上句号,而这短短的几个月于我们而言是未完待续。”

  蒲龙表示,“最初看到种子发芽的时候,黄秃秃的地终于有了点绿色,内心一边祈祷它们什么都不顾的保护好自己,赶紧长大,一边又忧心忡忡,怕风吹日晒雨淋让他们早早夭折。每次以为它们撑不下去的时候,走去一看,它们充满生机的绿色总让我惊喜。我想,这惊喜不是别的,正是它们的生命力吧,我作为种植者,看着它们长啊长,也深深地体验和感受了生命勃发的力量,曾经撒种,浇水,施肥,除草,的付出全都变成饭桌上的美味,越品越香,于是我有了第二个感悟,这舌尖上的幸福,是辛勤的劳动者独有的幸福。”

  张馨匀表示,“从认识生命开始,到快乐聚餐结束。一学期的种植,从播种时的忐忑,到收获时的喜悦,经历了许多。松土时的劳累,移植时的小心翼翼,每周的呵护与等待,在收获时都化为最美的回忆。种植中,看到了生命的弱小,也懂得了生命的顽强。“种植体验生命”,辛勤劳作中是收获满满。”

image.png

收集植物名字,了解认识植物

image.png

别样抽签,确定“领土”

1.jpg

初见“领土”,松土装饰

2.jpg

每天打卡分享植物生长

3.jpg

大显身手,播种育苗

image.png

植物发芽,喜悦连连

4.jpg

植物播种,重获“新生”

5.png

水培繁殖,了解生命传承

10.jpg

幼苗移植,促进发展

7.jpg

松土浇水,助力成长

8.jpg

除草搭架,指引“方向”

9.jpg

  “种植体验生命”活动,融实践和生命教育为一体,在丰富大家课外生活的同时,也让大家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美好体验。种植体验生命,感悟生命真谛,本次“种植体验生命”活动在丰收之喜中结束,期待下一次与生命更美的相遇。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