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心霖文化服务队:情系都江堰 助力乡村振兴
文:徐一旦 张潇月 李雪娇 杨焱文 图:胡嘉睿 宋淼 倪熠熠 谢佳培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9-07-19 4494

  今年暑期,公共管理学院心霖文化服务队的志愿者再次来到都江堰,以中兴镇九龙社区为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e5c0022965821e039a397c9b0b42432c.jpg

  实践期间,队员们深入农户家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同生活,通过开展调研、建设网站、协助培育项目、开设讲座培训、进行义务支教、组织文化演出、送温暖献爱心等形式,在活动中深入实践“劳动育人”理念,感受乡村新貌,并利用专业知识为九龙社区经济发展提出建议,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深入实际 务求实效

  实践中,心霖文化服务队采用了发放调查问卷与挨家挨户走访的形式,深入社区基层。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社区人口的年龄分布情况、村民的日常活动以及对于科技、文化、健康知识的认可理解程度等。通过与当地村民的交流访谈,对于九龙社区当前的信息化建设以及“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形成了初步认识。整理完调查问卷和采访资料,队员们进行了认真分析,为了解当地民情、调整活动内容和撰写调研报告提供了参考资料。

1b10241156b4b87196ff9a1ca66902bc.jpeg

  随后,队员们分别开展了“情系儿童”以及“关爱老人”主题活动。“情系儿童”主题活动涵盖了学业辅导以及知识竞赛等素质拓展活动,做到了寓教于乐,吸引了社区儿童的广泛参与。“情系夕阳红,温暖老人心”关爱老人主题活动则是在队员们对当地情况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前往孤寡老人家中献爱心,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开展义务劳动,并共同开展结队共建活动。

  “情系儿童”与“关爱老人”活动结束后,心霖文化服务队成员们开展了面向广大老人群体的“健康生活”主题培训宣讲系列活动。三组成员们精心准备了宣讲培训内容并举办了专题培训讲座,指导当地的老年人学习关于健康膳食、健康运动、健康心理等健康生活知识。

  讲座宣传活动期间,组员们不仅积极宣传讲座,更与老人们交谈互动,论家常唠里短;倾听老人心里话,真正做到关爱老人、服务老人,紧贴活动目的,将关爱落到实处。在组员们的通力合作下,活动紧凑而有序开展,组员们也得到了能力的锻炼和提升。

c2f1c75280662c02ef4661ffa929fd4a.jpg

  “文艺汇演”是这次实践的压轴活动。汇演采取了同以往不一样形式,实践队决定在队员参报的节目中插入当地民众参演的节目,使得本次文艺汇演更具观赏性,提高了当地民众的参与度与积极性。表演节目有西方大胆活泼的拉丁舞,也有东方婉转低沉的古筝声;有稚童可爱逗趣的小鸡舞,也有老人行如流水的太极拳,还有令人捧腹又发人深思的小品、相声,积极高昂、铿将有力的大合唱。队员与当地村民的精彩表演,让小广场上洒满了欢声笑语。 

回访:讲好故事 做新青年

  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实践活动,7月15日,心霖实践队队长杨焱文带领部分队员对九龙社区进行了回访活动和再调研。中兴镇党委副书记罗从胜、团委书记张林玉,九龙社区党总支书记龙波、妇女主任陈英参加回访座谈会,表示欢迎更多的电子科大同学积极参与到九龙社区建设中来。

db4be387607669c88fb791feb77545da.jpg

  “大学生做社会实践其实就是把社会活动做成一个好故事,值得记录的好故事。”中兴镇党委副书记罗从胜说。他认为,心霖实践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九龙社区的社区文化建设帮助很大,自心霖实践队对接九龙社区以来,九龙社区的居民明显更加注重孩子教育,社区的向学气氛更加浓厚。同时,他认为不能为了活动而做活动以及只做活动,希望队员们在实践前进行预调研,更好了解社区居民需求,让社会实践的内容更有针对性。

  针对心霖实践队队长提出的队伍不足之处,张林玉建议队员们要树立高度责任心,互相团结,从社会热点问题出发,开展与居民们息息相关的实践活动,做个“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

  “我们非常欢迎电子科大的优秀大学生来到九龙社区进行社会实践。”龙波认为,优秀大学生到社区进行社会实践,对社区向学氛围的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将为电子科大学子开展社会实践提供更多帮助,共同助力九龙社区建设。

  杨焱文提出,可以利用电子科技大学的优势特色,培养社区孩子的学习兴趣,开拓大家的眼界。这个提议得到了镇和社区领导的支持,表示要对此进行深入交流合作。

20C69A92D73121709A75A7CB98104F62.jpg

  座谈会后,心霖实践队还在村委会和社区中进行了基层党建情况的调研,获得了基层党建调研的一手资料。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在未来的社会实践中,包括心霖队员在内的电子科技大学新青年将带着双一流大学的责任和担当,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在广阔的祖国大地奉献青春!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