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航空航天学院举行学期末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
文:汪思晶 图:曾艳、汪思晶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19-07-21 4230

  7月15日,航空航天学院举行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会议总结了学院上半年各项工作,布置了下半年重点工作,通过了《航空航天学院印章管理实施细则》《航空航天学院合同管理实施细则》。学院党政领导,系、研究中心、实验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强书记主持。

1.jpg

  会上,各科室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各项工作进展。学科建设方面,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自评估工作,参与学科群中期自评工作,学科共享平台建设、一流合作伙伴计划等稳步推进。此外,在上半年通过各项学术支持计划,支持学术交流,通过学术交流做好引才工作。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外引与内培相结合。学院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引进科研院所成熟专家为重点,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内培方面,蒋定德老师入选四川省特聘专家,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副高级及以下岗位等级晋升工作顺利进行。

  本科教学方面,成功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和省级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完成申请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新专业,完成第一轮“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新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及其他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工程认证准备工作全面展开。新工科建设工作方面,三项重点项目获批立项,其中一项获学校重点资助,一项是学校仅有的五个项目之一,立项建设三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发表一篇高水平教改论文,多篇在撰写当中。制定了素质公选课准入制度,锁定“金课”建设范围和建设类型,为“双万”课程认定奠定基础。另外,在教学关键岗位、教师及教学团队的培养培育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绩,8个教学关键岗位中3个已经在岗,5个在聘任当中,“面向新工科的跨学科创新”教学团队被评为成电教书育人优秀团队,2名老师获得本科教学优秀奖。

  研究生培养方面,吸引一流生源,通过举办“空天技术”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提高生源质量,优化生源结构。积极开展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与行业内重点单位开展高水平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研究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复试组织机构更加健全,培训体系更加全面,复试管理更加规范,保证了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新增1名国际水准博士毕业生,带动了博士学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在研究生国际化方面,国际化渠道建设和研究生国际交流工作同步推进,学术型研究生中长期交流占比接近4年目标要求。

  学生工作方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宗旨,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空天情怀”为基,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完善队伍建设,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与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开展支部共建,邀请学校领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空天视野”为辅,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引导学生赴企业、基层、海外参加实习实践,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和国际视野。以“空天成才”为要,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新四会、新工科”能力,学生荣获“挑战杯”大赛省级金奖、入围2020年MBZIRC国际机器人挑战赛。以“空天报国”为目标,引导学生投身国家航空航天事业,本科生深造率达到70%,研究生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率56%。

  科研工作方面,加强学院研究中心体系建设,凝练方向。结合科研领军人才和专职科研人才的引进,进一步强化研究中心组织建设,聚焦航空航天;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举办了省重点实验室首次学术委员会议及学术论坛,启动了111引智基地工作,商谈推进联合科研平台的设立;重大重点项目方面,大部分项目进展正常;成果工作方面,报送四川省科技进步奖1项。保密工作、科研资质保障、合同管理、项目质量管理、交流与合作方面,都按计划稳步推进。

  党建工作方面,学院党委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纪律建设。通过加强以上五方面的建设、强化督促检查、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等方式“强基固本”,实现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全面提升。

  下半年,学院将启动学科预评估和“宇航”博士点申报准备工作,继续推进与行业内重点单位联合培养基地共建工作,以及“一流合作伙伴计划”学生与教师互访互派。10月,将依托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庄卫华院士带领的院士工作站举办workshop,邀请国内外院士到院交流。继续加大专职科研人员的引进力度,积极推进国家级人才计划申报。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根据《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工程认证标准修订教学大纲,厘清课程与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之间的关系,为“双万”专业的申报和专业工程认证奠定基础,高质量建设已经立项的各类课程建设项目,为“金课”计划奠定基础。继续推进以研究中心为基础的组织体系优化、跟踪重大重点项目进展、完成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试运行考核、推进省部及国家奖申报。集中精力推进二级党委书记党建工作推进项目、师生支部书记工作创新项目及二级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典型案例课题研究。继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全面梳理四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为学院聘期中期考核做好准备。

2.jpg

  刘强说,学院下半年要重视“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人才培养质量是评估的重要指标。学院不仅要从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方面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还要切实加强三全育人、情感教育,提高学生对学校学院的满意度。学院各项工作都要符合学校的规定、规范,同时还要结合学院实际做出特色。希望各系能鼓励老师发挥特长,选择合适的职称晋升渠道,尤其重视教学型职称晋升、特聘教学骨干的选聘工作。

  院长李辉说,新工科建设是本科教学的标杆。回顾学院新工科建设历程,最初是徐利梅老师抓住了机遇,带领学院教学骨干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因此学院新工科建设才在学校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学院本科教学的特色。希望老师们遇事能主动思考,推动学院发展建设。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