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采取措施严格课程教学 切实保障课程质量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9-07-17 4472

  7月16日,学校通报了2019年春季学期杜绝“水课”督查结果。根据2018年11月出台的《电子科技大学杜绝“水课”督查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对2019年春季学期开设的182门(次)素质教育选修课进行了全面督查。学校专家组通过对课堂教学情况、教学关键环节和教学大纲等资料的考察,经过反复讨论和评议,确定了其中13门课程停开,17门课程整改后再开设。

  在督查过程中,专家组通过随堂听课、课程考核成绩分析、学生评教成绩分析、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多种考察方式,并结合课程教学资料查阅、课堂出勤率、历史评教成绩等的综合评判,经专家组会议讨论和评议后,对每一门素质教育选修课程逐一给出了督查意见和结论。

  学校在大力建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体系化、系统化“金课”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开展杜绝“水课”(“低阶性、陈旧性、不用心”)督查,并坚持每学期持续进行。通过对本科教学的教学准入、教学准备、课堂教学、教学结果等环节实施全方位、全过程教学质量监控,使严格课程教学成为常态,切实保障课程质量。

  据了解,学校将进一步规范素质教育选修课开课流程,加强校院两级“入口关”和教学过程管理,要求各教学单位要切实履行开课审核责任,开展开课论证、教学资料审查、试讲等工作,确保素质教育选修课的课程质量和教学质量。学校将持续开展杜绝“水课”督查工作,并将陆续有序扩展到其他课程。

  在“金课”建设方面,学校目前已立项建设以挑战性学习课程为代表的多类型挑战性研究型课程762门,并高度重视对已立项课程建设质量的检查和校级示范课程引领示范作用的发挥。在前期认定“通信原理+综合课程设计”等5门课程为首批校级“挑战性学习课程”示范课的基础上,学校于2019年春季学期认定“微嵌系统综合课程设计”等12门课程为第二批校级“挑战性学习课程”示范课,“数字信号处理”等28门课程为第一批校级“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课程”示范课。学校通过持续打造挑战性研究型课程体系,大力建设具有“两性一度”的“金课”,逐步形成我校“标杆课程”和“荣誉课程”系列。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