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争先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标争先】张妍宁:让“教授午餐会”成党建阵地
文:四川日报 李寰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7-16 6061

版面.jpg

  名片

  张妍宁,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2019年7月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王老师,这个月的教授午餐会请您做主讲嘉宾哈。”7月9日,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办公室走廊上,作为电子科大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张妍宁热情地与同事们交流。由张妍宁发起的每月一次的“教授午餐会”,已成为研究院党员教职工交流的重要平台。

让专业人才发挥“1+1>2”的作用

  39岁的张妍宁已有20年党龄。但做党务工作,她说“我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

  研究院有20多名专职教师,如何让这些专业人才发挥“1+1>2”的作用?张妍宁的想法是:用党建聚人心。

  2018年底至今,每月一次的“教授午餐会”已成为研究院的“招牌活动”。每次“午餐会”上,都会邀请不同学院的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的教授、行政人员、博士后等等纷纷参与。与会者既讨论科研、教学等话题,也讨论如何在党员教师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次“教授午餐会”讨论如何培养研究生,崔春华教授分享观点:要用正能量去影响身边的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立德树人’,为其他青年教师、学生等树立‘跟党走’的正确思想。”崔春华教授说。

  担任支部书记一年来,张妍宁还带领支部探索以党建促教工凝聚力和科研发展之路,依托“教授午餐会”等平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悟长征精神、提升党性修养”等红色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全院教职工和博士后常态化参与进来。

引导学生做“耐得住寂寞”的研究者

  除了抓党建工作,张妍宁还是学校数理基科班班主任和立人班导师,并承担一门研究生课程全英文教学。

  承担大量教学科研工作的背后,是张妍宁多年以来的执着追求。2013年,她放弃在国外继续深造的机会,决定用所学知识投身祖国的发展。两年前加盟电子科大时,她在前沿与基础研究院组建了材料计算与设计实验室。

  作为立人班的班主任,张妍宁经常参加学生的主题班会,与学生交流。她说,要强化学生对数理基础知识的重视,让学生知道数理能力是很多应用技术的天花板。在课堂上,她总会提到这样一个观点:“耐得住寂寞”。“我们从事的是基础研究,短时间不可能有惊天动地的成绩,但很多技术都源于基础科学的发展。所以,我们是祖国发展的‘铺路石’,我们应该志存高远,用自己的所学为国家需求做贡献。”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