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李晓峰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7-16 9032

  7月11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李晓峰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以“提高教学水平,加强教材建设”为题,就编写教材的意义、教材对学术与教学水平的提升以及教材编写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作分享,并就课程教学与教材选用等内容进行交流。

教学工作坊1.jpg

  李晓峰教授首先介绍了教材与学术专著的区别。对教材而言,“编”不可忽略,而学术专著更注重“著”。他认为,教材是课程教学的重要支撑,好的教材应该是适合课程教学内容和学生对象的,在内容上应该准确、先进、完整,编排上应该严谨、系统、易学。随后,李晓峰教授从编写教材促进学术发展这一角度来阐述了教材编写的重要性。他认为,教师通过亲自编写教材,阅读大量文献、归纳总结以及思考创新,可以大幅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对学术水平的提升也十分有帮助。最后,李晓峰教授还分享了关于教材编写的一些技巧,从对教材受众的研究、教材内容范围的划分、教材编写团队的组建以及对出版社的选择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

李晓峰教授.jpg

  讨论交流环节中,参会教师分别就“怎样选一本好教材”“国家规划教材申报流程”“习题的选择和设计”“教材编写应该遵循怎样的指导思想”等内容与李晓峰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交流讨论.jpg

  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

  

  相关链接:

  李晓峰,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无线通信、图像与视频信号处理、DSP实时实现技术等。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5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奖7项。编著教材与学术专著9部,其中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任国家精品慕课、国家精品与资源共享课程“通信原理”、四川省精品课程“随机信号与系统”与来华留学生品牌课程“Digital communications” 首席教授。

  “教学工作坊”通过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参与式研讨等方式,为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长期开展教学工作坊活动,定期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交流,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方法,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方法和内容的改革。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