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特聘辅导员工作会议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7-11 4107

  7月10日,学校召开2019年特聘辅导员工作会,总结上年度工作,部署安排下一年度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靳敏,全体思想政治特聘辅导员、各学院联络员、学工部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罗东主持。

TIM图片20190711101125.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全面总结了2018-2019年度特聘辅导员工作开展情况。他首先代表党委学工部感谢特聘辅导员同志对学生工作的支持和辛勤付出。他说,学校先后分两批次邀请了22位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聘辅导员,他们自受聘以来围绕着“立德树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这一个核心目标,针对辅导员队伍和学生两大群体,从“协助辅导员队伍建设”“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党建工作”“提升精准教育及特色工作”三个维度,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认为,特聘辅导员不仅是辅导员知心的“引路人”,还是学生温暖的“系扣人”和精准教育的“筑梦人”,是开展学生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原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振兴,特聘辅导员代表周良松、贺山林、吴大章、张文鹏、梁和生、周恒义、赵壁全、凌宝京等老师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做特聘辅导员这项工作非常有使命感、价值感、成就感,并就特聘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切入点、方式及规划展开了充分交流。王振兴老师说,特聘辅导员有责任同辅导员一道带领同学们传承爱国情、长立报国志、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贺山林老师表示,特聘辅导员和现任辅导员从工作上、角色上是一种互补,今后要把这项工作做的更为深入;周良松老师认为,特聘辅导员要俯下身子多接触学生,充分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吴大章老师同大家分享了在生命学院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大会、谈心谈话等工作点滴;张文鹏老师从学业指导、深造规划等方面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梁和生老师从自己和英才学院学生的接触中,总结道“新时期做学生工作要充分利用新工具新媒体,方式上要多启发多引导多鼓励”;周恒义老师回顾了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并表示在做计算机学院和信软学院的特聘辅导员这项工作中,非常愉快顺利;赵壁全老师认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遇到了最好的时期,每位学生工作者都有自己广阔的施展空间和机会;凌宝京老师谈到,在从特聘辅导员的工作中,真正体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学校关工委思政工作小组组长介健美老师总结了特聘辅导员的优势和特点,并为大家过去一年的工作点赞。大家一致表示,非常开心可以继续发挥余热,愿意在传播成电故事、传承成电基因、弘扬成电精神方面贡献一已之力。

TIM图片20190711101615.jpg

  申小蓉对老同志们参与并拓展的一系列工作表示感谢及高度肯定。她说,听了大家的分享,对我们都是一次新的学习和提升,大家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各位特聘辅导员所分享的事例都是“示范”。她表示,各位特聘辅导员广泛参与学生工作,既有“点对点”的指导,也有“线对线”的交流,更有“面对面”的分享,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创新了学生工作方式。在过去的一年里,成电学子的家国意识、使命担当精神有了明显提升,到国防重点单位和基层建功立业的学生数量有了大幅度增加,越来越的学生能自觉做到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这和特聘辅导员的辛苦付出有密切联系。今后学校将在教育教学、美育体育劳育方面进一步出台相关文件,引导学生担时代大任、做成电贡献。大家要继续共同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对辅导员的关怀、对学生工作规律的研究,充分利用我校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占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高地,开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TIM图片20190711101730.jpg

  靳敏对各位特聘辅导员表达了敬意和谢意,特聘辅导员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成电历史的书写者和传承者,成电的学生和辅导员因为特聘辅导员的辛勤付出而更幸福。她从资源调配、条件保障等方面谈了学校对特聘辅导员工作的支持。


  相关链接:

  特聘辅导员制度是我校贯彻中央31号文件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的具体举措,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人力资源部和离退休工作处共同协作推进。旨在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打造专业化辅导员队伍,并为广大同学提供更多的支持与指导。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